返回首页
登录

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普活动 —人工智能科普暨2022年沈阳市“全国科普日”

阅读量:97 2023-01-04 收藏本文

一、活动简介

为深入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以及《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普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的现状与未来,CCF沈阳分部组织人工智能科普暨2022年沈阳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就人工智能以及青少年编程开展交流研讨。其核心是面向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研究人工智能科学素质培养体系的机遇和问题,加强学生课内外一体化的信息技术知识、技能、应用能力以及信息意识、信息伦理等方面的培养,推动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普及。

二、活动时间

会议时间:2022年916日(星期)下午 18:00-19:30

三、活动流程

此次活动由CCF沈阳分部秘书长、沈阳华睿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华开场致词。

由沈阳市计算机学会理事、沈阳工业大学教授邵虹讲诉《人工智能的现状与未来》。由沈阳计算机学会计算机教育专委员会秘书长,沈阳七星虫青少年编程负责人胡本仁讲诉《智能时代青少年编程正当时》,经过主办单位与承办单位以及二位讲师的共同努力达到了预期的成果。

整个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邵虹老师简单通俗的例子带大家迈入AI世界的大门,由浅入深,从专业角度阐述了人工智能产业应用价值,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人工智能,什么是人工智能思维。邵虹老师指出云计算的五大趋势是值得我们去关注的。

接下来讲述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必备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以及人工智能相关的三个方面: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应用、人工智能算法。最后介绍人工智能在沈阳的相关产业,列举了东网科技超算中心高达1170万亿次/秒的计算能力、小牛翻译的三种语言的智能技术。人工智能行业标杆人物李彦宏、雷军、张朝阳、马化腾、姚期智等。

接下来由胡本仁老师做报告讲解,胡老师首先介绍当前人工智能飞越发展,启蒙青少年人工智能的重要性,着重指出信息科技课程要培养的核心素养,主要包括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信息社会责任。接下来介绍各省人工智能的政策,我们身边有哪些人工智能的产品与设备,青少年为什么要学习编程,学习人工智能可以让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提升逻辑思维与创造力、提升解决问题的力、增强孩子耐心与专注力,增加升学竞争力等。其次胡老师指出不同年龄段学习编程课程该如何选择,带领大家探索STEAM教育。最后结合智能硬件为同学们进行生动有趣的人工智能感知与控制。


胡本仁老师做报告讲解

此次活动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人工智能的科普与推广,全面提高全社会对人工智能的整体认知和应用水平。进一步增加了人工智能科学素质培养体系的机遇,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推动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普及。建设和完善人工智能科普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各类人工智能创新基地平台等的科普作用,加强了学生课内外一体化的信息技术知识、技能、应用能力以及信息意识、信息伦理等方面的培养。增强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学习的热情,对未来的发展有着美好的憧憬,爱祖国、爱家乡。弘扬创新精神、发展计算思维、践行信息社会责任。

四、主办及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

承办单位CCF沈阳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