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沈阳|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论坛

阅读量:146 2023-01-04 收藏本文

一、论坛简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网络安全法》,探索提高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障水平的新思路、新方式、新手段,CCF 沈阳分部决定于20221213日组织召开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论坛”活动。

本届论坛主题为“软硬件基础设施安全”邀请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业内专家、信息安全主管部门负责人及行业相关人士就硬件安全、工控系统安全、区块链安全等内容进行研讨。

二、活动时间及形式

会议时间:2022年12月13日(星期二)下午 13:30-16:00

腾讯会议:985-617-355

三、活动流程

13:30 论坛执行主席姚羽教授介绍活动背景,沈阳市计算机学会主席鲍玉斌教授致辞。

14:1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名誉教授、IEEE硬件安全与可信专委会联席主席金意儿做《芯片安全与关键基础设施安全》报告讲解。

金老师介绍学术界这一领域的最新尝试,即如何构造和利用设计自动化工具来聚焦芯片安全,帮助设计和验证集成电路的安全属性,把安全作为设计的一个重要维度进行考虑。这些辅助芯片安全的自动化工具,有的可以整合到商用EDA工具链中,有的则可以单独使用,为保障芯片安全提供工具支持。

14:50 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客座教授田志宏做《工控系统安全测试验证平台及其在网安人才培养中的实践应用》报告讲解。报告介绍了在工控安全靶场方面的一些研究成果,利用工控靶场对电力、冶金、石化等场景进行复现,并研究其安全性,最后介绍了结合工控靶场进行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工作。

15:20 网络安全知名专家,慢雾:0科技创始人、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电子对抗分会委员、安全领域畅销书《Web前端黑客技术揭秘》作者余弦做《聊聊区块链生态之 Web3 黑暗森林安全攻防》报告讲解。余老师侧重分享 Web3 黑暗森林里的安全攻防点。

本次活动反响热烈,参与者积极提问互动,老师耐心解答。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线上观看直播人数达到了151人。


四、主办及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

承办单位CCF沈阳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