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上海成功举办浦江大讲堂“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孪生”

阅读量:311 2021-11-04 收藏本文

1021日下午,由CCF主办,CCF上海联合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CCF上海浦江大讲堂-“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孪生”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理科大楼A508报告厅成功举办。报告会邀请到计算机图形学与可视化领域中四位著名学者现场演讲,他们是浙江大学的冯结青教授金小刚教授、同济大学的贾金原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的王长波教授。四位学者分享了计算机图形学的前沿技术塔式太阳能、服装数字化、网络三维虚拟场景新经济中的应用,展示了计算机图形学与“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孪生”的深度结合。本次CCF浦江大讲堂吸引了各界同行和在校学生5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何高奇副教授与李晨副研究员联合主持。


与会嘉宾合影

会议开始时,CCF上海副主席、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波教授为报告会致辞。王长波教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发展情况以及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希望各位专家和社会各界同仁关心CCF上海和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发展,深度推进各种形式的合作。


王长波书记致辞

CCF上海监督委会员主席、复旦大学韩伟力教授代表CCF上海分部发言。他CCF浦江大讲堂活动的初衷出发,肯定了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孪生论坛的举办意义,并介绍了CCF上海的成立历史,邀请与会嘉宾加入CCF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交流


韩伟力教授致辞

第一场报告由冯结青教授带来,他的演讲主题是计算机图形学在塔式光热太阳能建模与仿真中的应用。冯教授首先从学科交叉的角度介绍了计算机图形学与太阳能光热仿真领域的交汇点通过对比两个领域“视觉真实”与“物理真实”的特征,指出图形学未来可能的学科交叉优势。报告提出了基于光栅化的集热器表面辐射能密度仿真算法和准蒙特卡罗光线跟踪算法;通过将准柯西核函数引入定日镜反射光斑的描述,首次提出了具有封闭形式解析解的卷积模型。上述研究拓展了计算机图形学的应用领域,同时为塔式太阳能系统的研究奠定了基础,有助于“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下太阳能的充分利用。CCF上海监督委会员主席韩伟力教授为冯结青教授颁发感谢证书。


冯结青教授作特邀报告


韩伟力教授为冯结青教授颁发感谢证书

金小刚教授带来了第二场报告,他演讲的主题是服装数字化及其应用。金教授通过火星上的时装秀”引入报告主题展示了当前服装数字前沿成果。报告首先分析了具有百亿规模的服装业存在的一些问题,阐述了服装数字化的优势与挑战。金教授详细介绍了合作研发的Style3D系统,阐述了系统在布料物理模型、服装人体碰撞检测、布料渲染等方面的前沿技术Style3D提供了从设计到生产全链路的数字研发解决方案,助力服饰类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服装研发效率、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最后通过一些应用案例,演示了使用Style3D的服装开发过程,提出让未来时尚所见即所得的目标。CCF上海分部主席白硕老师为金小刚教授颁发感谢证书。


金小刚教授作特邀报告


白硕主席为金小刚教授颁发感谢证书

贾金原教授带来了第三场报告演讲贾教授的报告主题是面向数字孪生与元宇宙的细粒度化Web3D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贾教授首先回顾Web3D的起源和发展,引出了元宇宙并介绍了元宇宙与Web3D的关系。面对Web3D面临的诸多技术挑战,贾教授通过列举Web3D的普适应用和创新应用,提出Web3D的出路在于将移动互联网与虚拟现实相结合。贾教授针对海量三维虚拟场景的Web3D呈现提出了一系列轻量级解决方案,展示了课题组在大规模、细粒度、云--页三端协同、云烘焙的虚拟场景处理中的成果,为数字孪生与元宇宙提供轻、快、真、美、省、智的4A级在线可视化的智慧服务。CCF上海分部副主席王长波教授为贾金原教授颁发感谢证书。


贾金原教授作特邀报告


王长波教授为贾金原教授颁发感谢证书

第四场报告由王长波教授演讲,他演讲的主题是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的可视化技术。王教授从信息技术对经济变革的促进谈起,介绍了可视分析在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作用。可视化不仅是前沿技术,更是人人能用,人人能懂的技术,这对于数字化被大众接受十分关键。当今的可视化技术与数据挖掘密不可分,在大数据时代,可视化技术仅是通用的工具,还能与不同学科数据交叉,覆盖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然后王教授介绍了几个具体的应用案例包含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大宗商品价格智能预测,微信公众号的社会化媒体营销可视分析,零售商店选址推荐可视分析,O2O平台消费者行为可视分析,基于摩拜单车的数据进行城市流动特征研究,面向金融行业的智能投顾系统,智能化产业链图谱的构建,以及城市风暴潮预警三维可视化系统。CCF上海主席白硕老师为王长波教授颁发感谢证书。


王长波教授作特邀报告


白硕主席为王长波教授颁发感谢证书

报告进行期间,在座的各位嘉宾和同学对报告内容十分感兴趣。他们认真聆听,积极交流,探讨技术细节和应用前景,整个会场充满了活跃的学术氛围。

   


会议现场提问环节

本次CCF浦江大讲堂CCF上海主席白教授的总结致辞后圆满落下帷幕。白硕老师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视觉与媒体智能团队承办这次会议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论坛的意义与成果。本次报告会以计算机图形学与可视化的角度,从多个方面剖析数字化转型以及数字孪生的前沿技术发展趋势,为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主要领导、业内专家、骨干企业创造全面深度合作的契机,助力推动核心产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本次报告会彰显了CCF上海分部在产学研政等领域的广泛影响力。


白硕主席作总结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