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上海|成功举办浦江大讲堂系列活动--计算机前沿技术论坛

阅读量:342 2020-06-19 收藏本文

2020年5月,CCF上海会员活动中心(简称:CCF上海)举办了CCF浦江大讲堂系列活动--计算机前沿技术论坛。论坛由CCF主办,CCF上海和上海交通大学承办。此次浦江大讲堂分成三期通过网络举办,共邀请5位学术或企业界知名专家给予计算机前沿技术的分享。

本次论坛共分三期,第一期于5月24日举行,邀请到国防科大研究员卢凯分享《自主可控加速器发展思考》;第二期于5月30日举行,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缪向水分享《类脑智能计算芯片与系统》;国防科大、中山大学教授肖侬分享《网络计算技术》;阿里巴巴研究员阳振坤分享《OceanBase 数据库七亿 tpmC 的关键技术》;第三期于5月31日举行,邀请到北京大学教授张路分享《程序自动生成的思考与探索》。三期论坛的参与人数分别达到78人,202人,64人;报告后提问都相当踊跃,均延长了结束时间。彰显了广大计算机研究人员和工作人员对计算机硬核技术的热爱和计算机前沿技术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

论坛第一期,首先由CCF上海副主席丁炎致辞,对CCF长沙的卢凯主席的到来和支持表示热烈的欢迎!也介绍了疫情期间,浦江大讲堂对网上组织活动和按嘉宾的时间灵活分期机制的探索。然后,卢凯研究员开始《自主可控加速器发展思考》的分享。他从银河天河的系统结构说起,重点介绍了加速器的关键技术创新和自主可控发展目标,为听众展现了我们科研工作者在加速器领域的取得了卓越成绩和长期发展规划。精彩的报告分享吸引了78人参与,多名听众在报告后就加速器设计、制造工艺、未来发展等提出了问题,卢凯进行了一一作答并鼓励大家从事自主可控的研究课题。

卢凯的分享截图

卢凯的分享截图

论坛第二期,CCF上海主席白硕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众位嘉宾的分享和支持表示感谢!也2020年来上海分部的工作和特色活动浦江大讲堂开展做了简要的回顾。缪向水教授分享《类脑智能计算芯片与系统》,忆阻器作为一种新型基础器件,为构建突破冯·诺依曼瓶颈的类脑智能计算架构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思路和器件基础。他介绍团队在基于忆阻器的类脑智能计算芯片方向上的研究进展,并分析类脑智能芯片与系统的战略发展目标以及未来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方向。紧接着第二场报告由肖侬教授分享《网络计算技术》,他为与会者展现了从百花齐放的网络应用,到风生水起的网络计算,重点介绍多种网络计算技术特点和未来发展趋势。第三场报告由阳振坤研究员分享《OceanBase 数据库七亿 tpmC 的关键技术》,关系数据库是整个社会最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2020年5月,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关系数据库OceanBase以7.07亿tpmC打破TPC-C记录。他与大家分享OceanBase背后的关键技术。听众人数随着论坛的进行非但没有减少,反而逐步增加,到第三位嘉宾分享时,达到200多听众;观众提问也非常积极,原定的会议时间因此延长了近半小时,最后执行主席之一的祝永新研究员做总结陈词,并且致谢嘉宾和所有听众。

缪向水的分享截图

缪向水的分享截图

肖侬的分享截图

肖侬的分享截图

阳振坤的分享截图

阳振坤的分享截图

论坛第三期,首先由CCF上海副主席王长波致辞,总结了前两期论坛的经验,宣传浦江大讲堂系列活动,并感谢嘉宾。随后张路教授分享了《程序自动生成的思考与探索》,为我们展现了计算机自动生成程序的美好愿景,当前的技术进展,和未来面对的挑战和机遇。论坛吸引了超过60名听众。

张路的分享截图

张路的分享截图

一场计算机领域的硬核技术盛会给广大科研工作者和专业技术人员带来了前沿知识和对未来发展的憧憬。论坛后,听众依旧十分积极,包括大量提问和求取嘉宾的PPT等,和嘉宾也有更多的线下交流,达到了论坛预期的影响力。

祝愿我们的国家,在计算机技术上逐步成长,引领世界前沿的发展!

本次论坛执行主席:丁炎(CCF上海副主席),裴颂文(CCF上海监委),祝永新(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孔令和(CCF上海执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