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上海成功举办“区块链数据库与区块链安全”研讨会

阅读量:741 2019-05-28 收藏本文

2019年5月24日,CCF上海在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学院举行行CCF上海会员活动,并举办了“区块链数据库与区块链安全”研讨会,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金澈清教授和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学院黄建华副教授为青年学者和学生分别作了主题为“区块链数据库系统——区块链与数据库的共融”和“区块链共识机制中的性能和安全问题及解决方案”的学术报告。

金澈清教授针对联盟链的区块链数据管理做了系统阐述,重点介绍了融合区块链与数据库技术的师大区块链数据库(师大链)。师大链在保持区块链系统去中心化、防篡改、可追溯的基础上还具有高效的数据管理能力,具备如下特性:为区块数据添加语义、为查询优化构建基础设施、支持来自请客户端的可验证查询、提供SQL-like查询语言。黄建华副教授对区块链共识机制存在的性能和安全问题进行分析,并探讨物联网区块链应用中面临的技术挑战,对解决区块链应用挑战给出建议和方案。

讲座结束后,青年师生与两位讲者就区块链中共识算法、师大链的落地场景、区块链+物联网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该次活动吸引了近十位校外CCF会员的参与,有力地推动上海市和我校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