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NCC2018技术论坛报道 盘活大数据资产 ——大数据资产化管理与共享

阅读量:962 2018-10-26 收藏本文

2018年10月25日,CNCC技术论坛之“盘活大数据资产——大数据资产化管理与共享”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会议区二层新闻发布厅D成功举行。

此次研讨由CCF上海分部、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联合承办,同时得到了数据堂、网易公司的大力支持。此次论坛主席为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吴帆教授、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郭兵教授,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向阳教授、数据堂(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齐红威先生、阿里巴巴集团技术总监许俭先生、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朱扬勇教授四位讲者作特邀报告。

论坛伊始,由吴帆教授作开场白,他展望了大数据的资产化管理与共享的这种新兴商业模式。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过敏意教授作开场致辞。致辞中,过敏意教授说明了论坛中将紧扣大数据未来的发展方向作出相关报告。同时,过敏意教授介绍了CCF上海分部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的相关情况,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吴帆教授开场白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过敏意教授致辞

首先,由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扬勇老师作题为“数据如何成为资产?”的特邀报告。报告中,朱扬勇教授综述了信息资产、数字资产、数据资产等概念和实践的发展历史,分析讨论了数据自身及数据资产的物理属性、存在属性和信息属性,将信息资产、数字资产、数据资产等统一为数据资产,认为数据资产是拥有数据权属、有价值、可计量、可读取的网络空间中的数据资源,数据资产兼有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的特征,是一种新的资产类别,在会计报表上需要单列。朱扬勇教授还探索了数据资产的权属、计量计价、流通等问题,给出数据自治开放模式。朱扬勇教授的报告引起了现场的热烈反响,各位学者纷纷参与讨论。

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复旦大学朱扬勇教授特邀报告

接着,数据堂(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齐红威先生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数据产业的形成过程与趋势”的特邀报告。报告中,齐红威先生讲述了在人工智能对数据集的需求变得更为复杂和庞大的背景下,如何通过工业化的方法来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大规模数据生产。报告详细讲述了数据堂的运行模式和核心能力,最后还讨论了人工智能数据产业形成的过程以及未来的趋势。齐红威先生的报告紧扣时代主题和潮流,探索出了一种大数据背景下数据产业的新模式,现场参会学者们兴趣高涨,积极地进行交流,齐红威先生也回答了包括人工智能发展、服务形式和隐私安全等在内的多项问题。

数据堂(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齐红威先生特邀报告

第三位讲者是阿里巴巴集团资深算法专家、技术总监许俭先生,他作了题为“深度学习在阿里巴巴广告业务的技术探索与实践”的特邀报告。报告中,许俭先生围绕阿里巴巴展示广告业务整体情况和系统的特点进行展开,分别介绍了深度学习在匹配和排序模型方面的技术演进过程。其中匹配模型部分详细介绍推荐技术。排序模型部分则围绕核心的点击率预估问题,介绍模型从浅层模型到深层模型再到自主创新模型结构的演进思考和实践。最后,该报告总结了工业界核心应用视角对深度学习应用的思考,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在深度学习技术革新的时代背景下,阿里巴巴广告团队不断进行技术突破,推动广告业务迈向了新的高度。通过报告,参会人员对阿里巴巴如何将深度学习技术应用于广告业务的实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进行了广泛探讨。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算法专家、技术总监许俭先生特邀报告

作为今天论坛的最后一位讲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教授在题为“大数据共享和交易之挑战与初探”的特邀报告中指出,大数据共享和交易的实现,将打破行业信息壁垒,优化提高生产效率,深度推进产业创新。然而,由于数据易复制、价值难定量、渠道难管控,以及用户对数据安全的担忧等,如何使封闭的数据开放流通,成为大数据时代首先需要解决的难题。在报告里,李向阳教授和大家分享了大数据共享和交易市场中的一些挑战与科学问题,并介绍了团队最近的一些探索。李教授还特别讲解了数据交易中隐私保护的有关问题,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报告最后,李向阳教授还积极与现场的学者们进行交流,引发了大家对数据交易更深的思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教授

与会人员合影

通过四位讲者的精心报告,与会学者对大数据的资产化管理与共享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对其中的技术挑战和前沿进展有了更广泛的了解。至此,“盘活大数据资产――大数据资产化管理与共享”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