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青岛分部成功举办“崂山论坛:第五届Tech Fair校企技术交流大会”活动

阅读量:256 2020-12-29 收藏本文

2020年12月26日,CCF青岛分部崂山论坛:第五届Tech Fair校企技术交流大会活动(CCF-20-ChQD-05F)在线上成功召开。Tech-Fair平台是CCF青岛分部的特色活动。其目的是搭建青岛市信息技术企业和学术界之间的桥梁,通过分领域方向发布信息技术企业需求和学术界成果等信息,并且采用O2O的方式开展活动,线上交流的同时定期举办线下洽谈的对接工作。本次活动由CCF青岛分部主办,崂山区科技创新委员会、崂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山东大学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协办,吸引了百余名来自全国计算机与信息技术领域的产业界、学术界以及相关专业的学生代表参加。

活动首先由CCF青岛分部副主席、Tech-Fair活动主席、山东大学屠长河教授进行开场致辞,屠长河先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与师生们表示热烈欢迎,然后分别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特邀报告与学生成果展示两个部分。然后,由CCF青岛分部主席、中国海洋大学董军宇教授致辞,董军宇提到,这一年中CCF青岛分部以产教融合、培养人才的动手能力等为主旨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包括“软件编程能力认证(CSP)及成绩提升途径”专题论坛、“软件资源挖掘与分析”研讨会、CCF会员日、全国CCF分部工作会议等大型活动。

活动第一阶段

特邀报告环节由CCF青岛分部执委、山东大学吕琳教授主持,吕琳先分别介绍了两位讲者的基本信息,然后由两位讲者依次进行报告。

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优必选深圳研究院副院长庞建新博士带来了题目为《面向智能机器人的视觉感知与理解》的精彩报告。庞博士分别从以下三个部分:什么是机器人,机器人中的关键技术,机器人视觉技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对机器人与人,机器人与环境,机器人与物之间的关联进行了清晰的阐述。另外,庞建新展示了其丰富的研究成果,其中包括机器人在不同场景下的应用,比如:推车、搬重物、爬楼梯等。最后,庞博士探讨了对未来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前景。

北京大学助理教授刘利斌博士带来了题目为《Motion Intelligence of AI》的精彩报告。刘利斌主要对运动智能方面的相关工作,诸如:运动的识别和采集,运动的分析与理解,运动合成控制,以及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和展示。另外,刘利斌提出了在运动智能上遇到的一些挑战性问题,并对这些问题进一步阐述,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最后,刘利斌展示了基于物理仿真的计算机动画,并对运动控制今后的研究进行了阐释和规划。

活动第二阶段成果展示环节由CCF青岛分部秘书长、山东科技大学赵建立教授主持,赵建立提到前面两位专家的报告十分精彩,后面同学们的成果展示也会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来自在青岛各高校的同学们在会上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参会嘉宾对成果进行了交流点评,并提出了建议。大家展示的成果涵盖3D打印、人工智能、大数据、海洋科技、遥感技术、信息检索等专业领域,覆盖面广、创造性强、创新性高,表现了他们在计算机与信息技术领域深厚的专业素养。与来自科研院所和著名企业的人士互动交流,帮助大家拓宽了专业视野,并且更好地了解专业前景。

最后,屠长河表示,本次CCF青岛分部Tech Fair活动圆满成功,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了企业界与学术界之间的交流,展示了国内相关领域的前沿发展境况,促进了学者们之间的沟通交流,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