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青岛成功举办“走进名企—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活动

阅读量:475 2019-04-18 收藏本文


201948日下午,CCF青岛在青岛市黄岛新区成功举办了“走进名企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活动,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未来自动化研发总监于琪、CCF青岛主席董军宇教授、CCF青岛监委会主席孙虎元研究员、CCF青岛秘书长赵建立副教授、执委王胜科副教授、黄振以及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国家海洋局、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滨海学院等科研院所CCF 会员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3位技术骨干介绍了他们研究方向、研究现状和后续的研发需求。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未来自动化研发总监于琪以题为《工业4.0全景和局部图》的演讲开篇,从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解读了新的技术突破,解决大规模的定制化工作。自动化最多的应用场景为提高效率和危险系数较高的行业,解放的是重复化的体力劳动,最终达到端到端,这才是真正的工业4.0。于琪用大量的实际案例,与大家分享在前沿自动化行业的实际情况,以及云采集工业数据的难点等,尊重市场,科学研判成本投入,只言片语中透漏着对市场的准确把握和对技术的无限热爱。


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未来自动化项目经理孙兆军进行了《特种机器人研究与应用》的讲解。与澳柯玛控股集团已研制出用于消防作业和救援的特种机器人,该款机器人能实时获取环境信息,具有远距离稳定作业、灵活处理现实场景中的复杂情况的特点,可广泛用于松软、泥泞等各种复杂环境,可替代人在危险复杂的火灾现场作业,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减免消防人员伤亡。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未来自动化高级研究员王凯博士带来的《工业机器人在工厂自动化产线中的应用》,运用先进的智能控制、视觉识别等技术,开展特种机器人、无人驾驶车辆(AGV)、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打造国际领先的智能制造装备和系统解决平台,为推动中国“智能制造”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通过本次活动,大家对海信集团在各个研究方向的研究现状和后续研发需求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整个活动气氛热烈并且注重实效,为后续展开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达到了很好的学术、产业交流的目的。1800时,本次活动在一片激烈的掌声中结束。


活动第二阶段,由CCF青岛高校代表介绍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钟凡博士《面向虚实空间融合的可视计算关键技术》的报告,介绍了山东大学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领域的研究成果。CCF青岛主席、中国海洋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董军宇教授的报告《三维环境感知及其在机器视觉中的应用》从空、天、地、海四个方面介绍了在大数据分析、图像处理等领域的研究和进展。


与会人员与各位讲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也对后续合作的形式进行了探讨。


通过这次CCF青岛走进名企活动,来自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了创新技术,提出实际需求,为学术研究工作开拓了眼界,提供了更多的新思路;来自高校的报告人介绍了多项学术前沿成果和主攻方向,有助于推动相关研究成果的转化;整个活动气氛热烈并且注重实效,为后续展开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达到了很好的学术、产业交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