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宁波成功举办东西部高校“教育数字化”交流活动

阅读量:95 2023-05-12 收藏本文

 

2023年4月27日下午,由CCF主办、CCF宁波承办的东西部高校“教育数字化”交流活动在会员单位浙江德塔森特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会议室成功举行,会员嘉宾共20余人参会。

 

会议开始前,此次活动双方对接人宁波大学信息中心主任董其军对会议情况作简单的介绍。随后,内蒙古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代表郭立志向我方赠送致谢礼物,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感谢。

 

会议伊始,CCF宁波前执委、宁波财经学院大数据办公室主任骆敏致欢迎词。他首先向远道而来的内蒙古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专委会的专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在座的与会嘉宾、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和协办方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他表示,教育数字化是教育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策略,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为东西部省份高校之间的交流学习提供平台,切实帮助各高校在教育数字化方面提供新思路、新方案、新动力,助力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郭立志在致辞中对CCF宁波、参与本次活动的宁波高校以及浙江德塔森特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简要介绍了内蒙古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希望借助CCF的优势,为两地的高校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形成常态化的交流机制,构建教育数字化的“南北合作”模式,努力在服务教育、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创新发展、人才培养等多领域开展积极探索。

 

德塔森特公司董秘李立谊对与会嘉宾一直以来给予德塔森特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从企业文化、发展战略、业务战略等角度介绍了德塔森特以及内蒙古平台的基本情况。

 

随后,宁波工程学院杨玫处长以《校园全光网络建设经验》为题,从建设背景、设计思路、建设内容、建设情况四个方面给大家分享了校园全光网络建设的成果与经验。宁波工程学院通过创建共建网络、共享资源、共同运维的混合组网模式——三网融合,实现了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网络的无缝切换,同时解决了学生在宿舍无法畅通访问各类数字化资源、上网体验差等问题。

 

宁波财经学院李晓文主任带来了《宁波财经学院数智课堂实验区建设》主题的精彩报告。她从全要素融入、全流程重塑、全方位监测三个方面分享了数智课堂实验区的建设过程以及成果。宁波财经学院通过建设融技术、空间、资源、教学法为一体的全要素平台,支撑教学实现“产出导向、以学为主”的教学实施模式,并通过全方位监测实现教、学、管的实时改进。

 

浙江药科职业大学信息中心徐鹂主任分享了以《数字赋能职业教育——“数字浙药”规划与建设》为主题的报告,她从总体规划、特色亮点、建设成效、思考谋划四个方面分享了浙江药科职业大学从信息化到数字化改革中的建设思路和成效。浙江药科职业大学通过构建一个校园数据大脑,面向学校、学生、教师三类对象,实现一网通办、数据管理、智能填报、数字驾驶舱等多种跨协同应用场景。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孟德欣主任围绕《一网通办平台建设经验》展开了深入的演讲,他从建设背景、建设历程、建设成效、问题与不足四个方面给大家分享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在一网通办平台建设的经验。

 

宁波大学杜晓毅老师以极具国风特色的演讲形式,做了题为《宁波大学智慧教学平台“风华学堂”建设》的经验分享报告,他从缘起(建设背景)、历程、云起(建设成效)、愿景四个方面,分享了宁波大学在深化数字化改革征程中的实践成果。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刘锐主任以《数字赋能党建新引擎——“城院堡垒”应用场景》为主题进行了分享报告。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以相关政策为纲领,以实际问题和师生的需求为导向,结合学校办学特色,通过数字赋能,打造学校党建工作管理和经验交流新平台、党建信息沉淀和结果分享的新渠道、党建工作质量监督和数据辅助觉得的新手段——城院堡垒,实现了党建信息集成化、党建管理规范化、党务工作移动化、党务材料数字化为一体的应用平台。

交流互动环节,与会者们针对教育数字化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与会者一致认为本次会议主题清晰,内容务实,为当下高校数字教育的建设模式、建设理念、建设内容提供了大量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案例,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