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宁波成功举办数据要素市场化交流

阅读量:154 2023-04-24 收藏本文

2023年3月11日,由CCF主办、CCF宁波承办的数据要素市场化交流探索研讨会在宁波南苑饭店成功举办。活动邀请了宁波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区县大数据局(中心)相关负责人、会员单位负责人及特邀嘉宾共计108人参会,会议由CCF宁波张晶雯主持。

 

 

会议伊始,CCF宁波主席徐建昌在致辞中表示,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的战略选择,数据作为建设数字中国的关键因素,如何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亟需集合政界、学界及业界的智慧。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发挥CCF宁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共商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宁波的数字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随后,俞文群处长以《国资引领、市场驱动、产品化实施,安全合规推进数据基础制度落地》为题,详细解读了当前的政策背景,重点围绕“怎么学”和“怎么干”进行阐述,从要素治理制度、数据产权制度、流通和交易制度、分配制度着手,引导要正确处理资源与产品、价值与价格、政府与市场、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并简要说明了数据资源产品化、数据产品资产化、数据资产资本化的过程。他表示,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开发规范化、产品流通市场化为路径,以数据资源产品化为实践,通过搭平台、建机制、育主体、促产业,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

 

之江实验室特聘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方黎明作了题为《隐私计算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他讲述了隐私计算、抗量子密码、后量子密码平台、芯片等方面的内容,特别强调了当前国内非常重视数据安全。最后,他重点介绍了医疗行业的应用场景,并呼吁建立通用全域多技术融合隐私计算平台,在应用层、算法协议层、运算层、支持平台多方面开展探索。

 

蓝象智联(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婷华以《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赋能实体经济》为题,她首先对数据要素流通应用行业进行分类分析,重点讲解了数据可信流通闭环体系及难点,分享了数据要素在普惠金融、助农惠农、诈骗防控、监管支持等科技金融与社会民生的流通应用案例。通过实践总结了数据三权分置和授权链路实践等要点,提出了数据要素可信流通平台的目标、战略与能力。

 

浪潮卓数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宏观经济事业部副总王孝娟从国内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发展历程出发,讲述了她对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发展趋势的理解,当前国家着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势在必行,通过构建多层次市场交易体系,培育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服务生态。此外,她还通过实践案例,分享了其在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服务方面的运营思路。

 

在互动讨论环节,与会代表积极发言提问,余姚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干部朱琦提出了关于AI病理诊疗的问题。宁波市卫生健康委信息处处长朱春伦结合江东生物使用合作模式和中心端人工智能诊断盈利模式等相关内容进行解答。

 

宁波市江北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科长张志强提出了快速理赔保险收益的问题。张婷华认为,在银行数据方面按次数付费是最好的选择,并呼吁增加险种,例如惠民保险等。

 

在浙江迈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正荣提出的数据接口准入相关政策的问题上,俞处强调,数据隐私至关重要, “数据二十条”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开新局的基础性政策文件,要认真深入解读,确定数据的合法授权、监管等问题。

 

研讨活动在愉快热烈的交流中圆满结束。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交流,进一步深化了对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理解和认识,为今后的工作启发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