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2022年宁波市智慧教育专题研讨会顺利举办

阅读量:93 2022-12-22 收藏本文

教育信息化成为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教育领域全面深入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以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过程,以信息化促进高校治理现代化是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深度融合信息技术正成为践行新型教育模式的重要手段。2022年11月9日下午,由CCF主办、CCF宁波承办的宁波市智慧教育专题研讨会在盛园巷2号兰缘居茶会馆召开,CCF宁波会员及各高校30余名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人员一起参与了此次活动。

会议伊始, CCF宁波前执行委员骆敏向各位到场嘉宾对支持CCF工作的感谢,随后由宁波市教育服务与电化教育中心副主任王刚上台致辞。接着由CCF宁波前副主席王晓东向各位到场嘉宾分享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专题报告。

CCF宁波前副主席王晓东在报告分析《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推进教育治理方式变革,加快形成现代化的教育管理与监测体系,推进管理精准化和决策科学化。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发展过程,分为信息数字化为代表的数字化转换、流程数字化为核心的数字化升级、业务数字化为目标的数字化转型等三个阶段。分析认为我国数字技术与教育经历了“基础建设、设备配套、应用探索”的数字校园1.0阶段,现在已经进入“融合创新、智能创新”的数字校园2.0时代。我国高等教育进入第二个数字化升级阶段,需要利用数字化技术改造单部门业务组织的过程,提升现有事务的效果或效率,迈向最数字化转型还需关注高等教育系统内部的核心要素,能够利用技术和数据,促进各核心要素的优化、升级和转型,更好地服务师生。


会议第二阶段,各高校参会代表围绕高校智慧教育话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大家结合各校实际工作,分享交流心得体会,并就有关难点、热点和技术问题进行了讨论。尤其是,智慧教育工作存在着诸多问题与挑战,例如信息技术人才队伍的不足、教育信息化产品成熟度低、网络与信息安全形势严峻和产品更换频繁运维较困难。同时,与会专家也就智慧教育建设的规划设计方法与原则进行了研讨,分析了提升效能所涉及到的核心因素、支撑数字化发展战略的基本元素、采用数字化转型建设的架构方法,以及学校数字化转型规划中应该遵循的原则。



会上锐捷网络等厂商也分享了智慧教育相关的产品与服务。此次会议是CCF宁波积极发挥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推动作用的实践,加强了我市高校智慧教育的经验交流,有利于促进各高校数字化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