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2021CCF“计算之美”学术大会顺利召开

阅读量:197 2021-12-24 收藏本文

2021年6月11日至13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女计算机工作者委员会(CCF女工委)、宁波市计算机学会、CCF宁波分部、宁波工程学院、宁波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与浙江万里学院承办的“CCF计算之美”——新基建时代产、教、研、地融合学术大会在宁波隆重举行。

 

 

 

 

 

大会伊始,CCF名誉理事、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CCF秘书长唐卫清,宁波工程学院校长邵千钧先后致辞,大会由CCF女工委主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马歆主持,200余名来自国内学术界、产业界的知名学者、专家和企业家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围绕在新基建时代,产业、教学、研究与地方企业之间的融合创新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会议共分大会报告与分论坛两大部分。

 

在大会报告阶段,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2020年CCF夏培肃奖获得者王小云作了题为《密码基础理论研究与产业应用》的特邀报告,她指出密码是保障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与基础支撑,加密算法、数字签名算法和Hash函数构成了三类基础密码算法,其中Hash函数是支撑三大安全属性区块链的起源性技术。随着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和新需求,推动了密码应用领域边界扩张。

 

 

在随后的主题报告中,国家教学名师、2020年CCF杰出教育奖获得者、西北大学教授耿国华,IEEE Fellow、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成秀珍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探索信息科技与文化融合创新的计算之美》和《基于区块链的高置信物联网》的报告。耿国华在报告中提出IT知识女性应走在信息科学前沿,并结合榜样、教学、科研三方面深谈体会。成秀珍重点介绍了什么是高置信物联网以及如何实现基于区块链的高置信物联网。

结束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下午的分论坛充分发挥了CCF女工委委员在学术界、产业界的多元优势与多样背景,联合CCF多个专委、工委与宁波当地高校,特别设立了四个聚焦重要议题、内容充实丰富的分论坛。

 

博士生论坛,又美又飒的科研之旅,六位优秀女博士各自分享了自己读博的经历和学术成果。

 

产、教、研、地融合论坛,科研、产业、投资、孵化等领域的专家联合宁波当地政府和企业,从系统、技术等方面深入探讨融合创新的新模式和新机会。

 

技术论坛,以更多元的视角,探讨了不同计算机方向背景下的新技术与新趋势。

 

教育论坛,新技术日新月异,大学教育应如何应对?论坛围绕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如何推陈出新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大会秉承科技自主创新理念,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产学研地相融合,是“十四五”期间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