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编程,触摸未来:CCF宁波举办2021宁波市计算机教育大会

阅读量:508 2021-07-30 收藏本文

7月24日,以“编程,触摸未来”为主题的2021宁波市计算机教育大会在宁波富邦大酒店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和俞勇符水波、李锋、李怡雯等十余位国内计算机教育领域的顶尖专家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和分享,为宁波市计算机教育事业建言献策。大会盛况振奋人心,宁波主会场座无虚席,宁海分会场的35位信息技术教师全程在线参会,此外大会更有超过十万人次通过观看网络直播的形式参与当中。


1  大会盛况

本次大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海曙区人民政府指导,CCF宁波和宁波市计算机学主办,海曙区教育局、宁波市教育学会、宁波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协办。

大会初始,本次大会副主席郁大鹏主持宣布了大会议程,介绍了到场的嘉宾,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CCF宁波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2  开幕式和专家报告环节主持人:大会副主席郁大鹏

千里之行,积于跬步;万里之船,成于罗盘。2021宁波市计算机教育大会的扬帆起航,离不开CCF宁波分部主席徐建昌领航掌舵和统筹推进。徐主席在致辞中强调,本届大会欣逢宁波全面打造“数字教育”的改革之机,CCF宁波将持续发挥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累积优势,积极搭建平台、拓宽渠道,把宁波市计算机教育大会办成宁波“数字教育”建设的一个窗口、桥梁与品牌。


3  开幕式致辞:CCF宁波分部主席徐建昌

德高鸿儒博学,望重英雄豪杰。五位国内计算机教育领域的顶级专家应邀为大会作了专家报告,围绕计算机行业的前沿热点及青少年信息素养培育的先进实践,聚焦探讨了编程教育的最新进展与发展趋势,是一次行业最前沿和教育最前线的有机融合,一次国内顶级专家直接参与基础教育的生动实践。

CCF前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郑纬民在北京为大会远程录制了演讲视频。在以《应大力加強青少年计算机编程能力》为题的报告中,他指出,加強青少年计算机编程能力有两大好处:一是通过学习算法、计算机系统和数据结构等,培养了抽象思维、优化方法、全局考虑和动手能力。参加过各类信息奥林匹克比赛并获奖的人,一般都有很强的编程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二是参加过各类信息奥林匹克比赛并获奖的人,非常热爱计算机编程,对编程非常有兴趣,这种人才能做得大成果。


4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玮民作精彩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ACM队总教练俞勇做了《AI顶尖人才的识别和早期培养》为题的报告。通过分享ACM班各界优秀校友的故事、纵览最近35年以来AI人才的成长历程,他提到AI人才培养的第一步就是如何选拔人才。在分享ACM班选拔机制的同时,他还探讨了面对学生的各种类型的问题,认为大学可以做一些改变,让AI人才更健康地成长。针对AI人才的评价体系,俞勇教授提出了三个层次的能力模块,以帮助企业更好的评测AI人才的综合素质。最后,他还分享了如何更早地介入AI人才的教育和培养,提出合适青少年进行AI教育的路径和培养思路,并针对中小学的编程与人工智能应该教什么及怎么教的问题,分享一线的教学实践经验。


5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俞勇作精彩报告


6  徐建昌为俞勇教授颁发感谢牌

镇海中学教师、镇海蛟川书院副院长、IOI金牌教练符水波根据自己二十多年从事信息技术教学、学科竞赛辅导的经验,认为信息学教育是相互成全的过程,从师生交互的角度分析了两大问题:一是哪些学生适合走信息学竞赛;二是在带学生信息学竞赛过程中,老师应该承担一个怎样的角色。报告末尾,符老师分享了自己带信息竞赛的感触,他说每一次取得成绩既是终点也是起点,团队作战和意志品质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7 蛟川书院副院长、IOI金牌教练,镇海中学符水波作精彩报告


8  徐建昌为符水波老师颁发感谢牌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副教授李峰博士做了题为《青少年编程教育的理念与方法》的主题报告,他认为编程教育培育了学生在信息社会生存最基本的素养。当代社会,编程教育就是要让学生用符合信息时代的思维方法去理解思考信息社会中的事情、用“计算思维+”去创新生活模式、负责任有担当地生活在信息社会。因此,我们的策略与方法是培养孩子实现从“Learn to code”到“Code to learn”的跨越,最后实现“Code to create”的质变。他认为信息时代的中小学编程教育不是大学计算机专业知识的简单下放,也不是要把每位学生培养成计算机专家,而是要让学生理解在数字社会的思考方式,像“计算机专家一样”去思考和解决数字生活中最一般的问题。


9  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李锋博士作精彩报告


10  宁波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张曦为李峰博士颁发感谢牌

CCF YOCSEF2020-2021杭州主席、杭州华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李怡雯女士以《云技术助力编程教育更有效》为题,介绍了云IDE、云运行、云测评、实施协同、虚拟化等云技术应用在编程教育领域的应用场景和产品形态,并详细解说了编程教学中遇到的几个典型技术难题以及如何应用云技术来解决难题。她还就目前热门的编程教育领域,例如信息学竞赛、信息技术学科、图形化编程、人工智能课程等在云编程技术上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做了讲解。


11  CCF YOCSEF2020-2021杭州主席李怡雯女士作精彩报告


12 张曦为李怡雯女士颁发感谢牌

大会还特别设置了信息素养论坛环节,由大会主席CCF宁波分部副主席宁波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鲍淑娣主持,江北区中小学信息技术和综合实践教研员费海明、海曙区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胡苗坤、宁波市效实中学教师林秋慧、宁海县金阳小学科创中心主任王大财等嘉宾以“编程教育·提升核心信息素养的关键”为主题进行现场交流。五位专家各抒高见,在编程教育内涵、幼儿编程学习、编程教育对孩子成人成材的重要意义、数学学科与信息学科的深层联系、信息化教师如何进行编程教学、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评的重要价值、信息化教师如何进行编程教学等问题上充分交换意见。期间,台下现场观众积极提问,台上专家精准答疑,各种思想交锋、智慧碰撞,研讨氛围热烈而有序。


13  信息素养论坛上五位专家深度交流


14  大会总监骆敏致闭幕词

短短一天的大会,让与会人员获取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增进了信任,正如大会总监骆敏在闭幕词中所说,本次大会的举办必将对宁波市青少年信息素养提升产生重要影响,必将为宁波市“数字教育”的建设开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