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宁波举办 深度学习与大数据技术研讨会

阅读量:265 2021-06-29 收藏本文

2021年6月25日下午,由CCF主办,CCF宁波承办的深度学习与大数据技术研讨会在宁波大学召开。CCF会员及嘉宾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伊始,宁波大学信息学院钱江波教授简单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及议程,宁波大学信息学院郭立君教授、陈海明副教授、CCF宁波监事会主席赵杰煜教授等出席了研讨会。

第一项议程为来自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的熊辉教授带来题目为《Mobile Analytics: Prospects and Opportunities》的报告。通过对移动环境中大数据分析技术和领域挑战的讨论,让与会嘉宾明白了全新的移动大数据分析理念和分析方法。


第二项议程为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庄福振研究员带来的《基于神经网络的金融欺诈检测》主题报告。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第三方在线支付市场正在迅速发展。同时,与在线支付相关的犯罪也大大增加,并且这种欺诈交易严重威胁在线支付行业。在线支付欺诈有很多不同的类型,其中最常见的是帐户接管和信用卡被盗。庄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神经网络在盗卡欺诈检测中的应用,令人受益匪浅。


第三项议程为来自CCF高级会员、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赵朋朋教授带来的题目为《面向稀疏数据及动态偏好的深度学习推荐方法》的报告。在个性化推荐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是当前一个重要的研究热点,同时也受到工业界的广泛关注的当下,随着基于位置的社会网络的蓬勃发展,以用户签到内容为核心的时空大数据不断涌现,其高维、异质等特征,对传统推荐方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深度神经网络非线性结构可以获得比传统推荐方法更好的结果,但无法应对推荐中数据稀疏性及用户偏好动态性两大挑战性问题。本次报告中,赵博士介绍了推荐系统的背景及研究进展,具体介绍所在团队在序列推荐,会话推荐及跨域推荐方向的研究工作,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随后,与会人员对报告内容及研究方向展开了提问和讨论,并与嘉宾积极互动,研讨会在一片交流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