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宁波成功举办2019宁波市计算机大会

阅读量:855 2019-09-25 收藏本文


三江启航,四海扬帆。继“数据赢得未来”、“走向智能时代”、“数字引领创新”三届宁波市计算机大会成功举办之后,9月22日,由CCF主办,CCF宁波承办的以“软件定义未来”为主题的2019宁波市计算机大会又隆重开幕了。

邬江兴院士、梅宏院士以及来自国内计算机一流学者和宁波市的计算机学人1100多人齐聚在宁波香格里拉大酒店,围绕宁波正在启动的“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和加快推进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的创建,共同探讨宁波计算机的航船如何从这百舸争流、千帆竞渡的三江启航,扬帆四海,再续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

三江启航出东海,四海扬帆时正当。数字时代的蓝海正在召唤着宁波的计算机人,来自领导的关心与期望更鼓励着宁波计算机人的远航。

中国计算机学会前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作为1965年就赴京求学的老宁波人,一直参加历届大会的他用亲切的乡音表达了对CCF宁波的高度肯定,他点赞了历届宁波市计算机大会的规模与质量,赞扬了本届大会的更上层楼,更述说了对宁波市计算机事业发展的期盼与鞭策。

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炳荣在致辞中说:宁波市正在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全力争创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努力打造全国产业数字化升级引领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区、数字技术创新先行区,推动宁波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他在充分肯定了宁波市计算机大会的举办模式的同时,更殷切希望CCF宁波能够发挥好职能,当好桥梁,搭好平台,凝聚人才合力,共同推动宁波数字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助力宁波高质量发展。

三江启航行万里,四海扬帆风正好。数字时代的浪潮正吸引着宁波的计算机人,来自大师们的交流与分享更助力着宁波计算机人的远航。

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机软件专家、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梅宏作了《软件定义一切:现状与挑战》的演讲。他指出:计算机软件的发展已经历了软硬一体化,产品化、产业化,再到网络化、服务化三个阶段。如今,正在进入一个软件定义的时代。软件定义的技术本质是把原先一体化的硬件设施打破,将基础硬件虚拟化并提供标准化的编程接口,然后通过管控软件,实现基本功能的灵活管理和配置。

从操作系统的视角来看,软件定义的本质和内涵就是硬件资源虚拟化、管理功能可编程。软件定义的未来,在人-机-物融合计算的场景下,万物皆可互联、一切均可编程,这对体系结构设计决策、系统安全、系统质量以及如何更轻量的虚拟化、打造高度自适应可配置的软件平台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NDSC)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作了题为《云化服务模式变革与拟态计算》的报告。他说,人类社会进入共享经济时代,信息基础设施逐步转向“云化”共享服务,云化服务迁移正驱动计算架构变革,集约化高效能服务呼唤计算体系结构创新,半导体技术进步使能计算体系结构创新,拟态计算让计算架构可以主动根据应用需求动态改变。一个计算任务在不同阶段、不同时段、不同资源条件、不同服务质量、不同经济性要求等因素影响下,可动态生成(或选择)合适的计算结构与环境为之服务 ,开辟了领域专用软硬件协同计算新时代。

三江启航桅高耸,四海扬帆流正顺。数字时代的浪潮正吸引着宁波的计算机人,来自大咖们的交流与分享更助力着宁波的计算机人的远航。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人机交互研究中心主任、全球创新学院GIX院长、普适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史元春,在题为《人机交互从精准走向模糊》的报告中说:移动、穿戴等新型终端设备产业上进步迅速,新的产品特征非常倚重领先的交互技术。

传统的交互理论主要面向桌面计算,交互接口和交互情境固定,接口设备固化,难以支持手持、穿戴等接口,史教授阐释这些问题背后的科学问题并介绍基于手指运动控制能力贝叶斯模型的智能文本输入方法、基于交互行为时序模型的动作意图准确判别方法等最新研究成果。

安恒信息首席科学家,高级副总裁刘博则指出传统的网络安全分析防御技术已无法应对新型高级威胁,如何识别及响应成为企业单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他认为,基于AI分析的高级威胁检测与自动化响应技术能更好的应对。

通过机器学习模型可以检测到绕过防护设备的隐蔽性高级威胁,通过UEBA技术帮助企业更好地发现内部威胁(主机失陷、数据窃取、盗号、越权等),通过安全模型编排实现自动化响应处置。从而帮助企业单位实现全面的安全防御体系建设。

网易副总裁、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互联网技术委员会主席汪源以面向创新加速的互联网中台体系为题,就中台这个时下最流行的概念提出了网易的独到见解,在国内中大互联网企业中,唯有网易通过杭州研究院这一专职的业务创新机构进行新业务的孵化,并从技术、流程、专业职能等各方面建设中台化组织或支撑能力,促进业务创新和加速发展。通过这一机制,网易杭研成功孵化了网易云音乐、网易考拉、网易严选、网易云课堂等大量在各自领域数一数二的新业务。他详细介绍网易杭州研究院十多年来建设创新中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等方面的经历、经验和教训,详细解读是否需要建设中台,什么才是真正意义的中台,典型的中台建设方向和模式有哪些,常见中台建设的组织管理机制、技术支撑体系和方法论等问题。

三江启航楼船聚,四海扬帆波正宁。数字时代的庞大红利正招引着宁波的计算机人,来自同行高手们的帮扶与匡助更推动着宁波计算机人的远航。

大会邀请了大牌厂商带来了最前沿的技术。新华三集团副总裁兼解决方案部总裁李立带来了《数字大脑计划,助力百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他指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经济在GDP中的占比逐年提高。中国数字经济同比增速连续三年(2016-2018)排名世界第一。在此大背景下,百行百业都将数字化转型作为自己的核心战略目标。为了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融合各种新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及新模式的核心系统,这个核心系统就是所谓的“数字大脑”。新华三集团在2019年4月重磅发布的数字大脑计划,为百行百业的客户打造属于他们的数字大脑,助力其数字化转型。

浙江易桥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剑作了《“数据魔方”应用实践分享》报告,围绕“怎么样才是好的数据分析?”,“数据分析如何从言之有物到行之有效?”,如何解决当前大数据分析应用过程中普遍存在从“源数据”到“可视化”之间一系列的问题,他提出了“数据魔方”的解决方案。当前已经在项目中取得应用成效。并从“数据魔方”的概念阐述、应用场景及应用成果三方面与参会者进行了交流分享。

亚马逊AWS解决方案架构师高级经理宋烨的演讲题目是《构建,云端赋能—AWS助力敏捷创新》,他指出现代商业社会竞争愈发激烈,快速的创新是很多企业的生存之本。任何的创新都是对未知领域的探索,有可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资源但是结果并不理想。在短短二十分钟里,他介绍了亚马逊独特的创新文化,例如“两块Pizza团队”和“PRFAQ”等;如何利用AWS云平台支持敏捷创新,在尽量减小投入的前提下支持企业业务平台的快速推陈出新。

三江启航飞急桨,四海扬帆势正强。数字时代的波涛正洗礼着宁波的计算机人,宁波的计算机人也以自己的努力为远航输入不竭的动力。

宁波的本土企业以路演的方式在大会上展示了宁波智造的实力,宁波软通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仇杰介绍了政务大数据建设解决方案,他介绍了软通动力以落地项目为样本,通过挖掘多维度客户资源,深入研究跨平台对接策略,设计的多样化数据模型和创新服务场景。

作为本土的IT巨头,转型发展中的浙江一舟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介绍了他们的5G解决方案,一舟的高级产品经理阎传文在《下一代网络通信对综合布线要求简析》中说,在即将到来的5G建设中,三大应用场景对布线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应对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需求,一舟股份在室外宏基站覆盖、室内小基站覆盖、园区场景提出自己的布线解决方案,助力客户提供高质量的5G网络覆盖。

浙江优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青浙这次带来了一把有智慧的小锁,他说软件定义锁创新性的以软件为核心,硬件为实现方式,根据场景,业务,可定制、可裁剪的锁控部署方案,去贴合客户的实际需求。结合软件定义锁这样的理论,优创目前已经推出了三套场景化的锁控硬件设备方案,一套平台化的软件布设方案,最终做到了多种场景下的一站式解决。广泛适用于设施管理、货物监管、物流管理、公共安全等场景。

为加快推进我市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本次大会还特别加强了与产业的融合,大会邀请了宁波软件园管理中心主任徐军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宁波软件园的发展定位、产业政策,为宁波的计算机行业的壮大提供了巨大的优质空间。

信息安全保障也是本次大会的一个重点,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宁波保障中心网络安全负责人齐坚钧作了专题演讲,他通过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和浙江分中心(ZJCERT)对全国及浙江省互联网网络安全环境的宏观监测数据,从恶意程序、漏洞隐患、移动互联网安全、网站安全以及云平台安全、工业系统安全、互联网金融安全等方面,全面展示2019年上半年互联网网络安全总体态势。为宁波的计算机行业的信息安全提供了参考与保障。

三江启航同挥楫,四海扬帆心正齐。数字时代的远航正锤炼着宁波的计算机人,宁波的计算机人也以自己的齐心协力远航五洲。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行要归功于全体会员。大会继续坚持着一贯的以会员为主体的风格。办会依靠会员,从筹备到举行,从选题到策划,从发动到报名,所有的工作都由会员为主完成。在大会中,所有的会员,无论职业职位职务职称,都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普通会员。周末加班,分发资料的是普通会员;一夜无眠,保障会场的是普通会员;凌晨上岗,签到引导的是普通会员;NBCC的蓝色T恤始终是场内最美的风景。


办会为了会员,大会继续不设主席台、不设贵宾席、不设VIP,院士、教授、大咖、高管,1100多位参会人员的午餐,标准一模一样,大家都是在会场原地就餐,大家都是盒饭一份、清水一瓶,大家都是自己清理坐席,1000多位参会人员在会场内用完中餐,全场内继续没有留下任何残迹!继续让久经战阵的酒店人员叹为观止。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短短一天的大会,让与会人员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增进了友谊,在宁波计算人的共同努力下,宁波市计算机大会已经成为宁波市计算机领域规模最大,学术、技术与产业交融互动的盛会。

荡荡发航船,千里复万里。宁波的计算机人也一定能够让宁波计算机的航船在数字的蓝海中乘风破浪,远航五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