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未来计算发展是超算云还是云超算? ——记CCF YOCSEF 宁波(筹)分论坛2019年3月29日活动

阅读量:816 2019-04-01 收藏本文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蓬勃发展对计算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并行计算、高性能计算和超级计算作为保障算力的基本途径,已被工业和学术界广泛接受。同时,随着云计算的兴起,这种随用随取、无处不在的计算模式又给我们的数字生活带了很多便利。将超算和云计算结合起来,在缓解算力压力的同时,实现超算的“平民化”,逐步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但是,未来的计算发展到底是超算的云化(超算云),还是云的超算化(云超算)?

围绕这个问题,3月29日下午,CCF YOCSEF 宁波(筹)举办了一场题为“未来计算发展是超算云还是云超算?”的论坛,邀请超算领域和云计算领域的专业人士,共同探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超算与云计算的发展之路,并尝试辨析两者的发展趋势,发出我们对于地区和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发展的思考和建议。本次论坛由CCF YOCSEF哈尔滨荣誉委员桑艳娟和CCF YOCSEF宁波(筹)召集人鲍淑娣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中国科学院陈国良院士为论坛致辞。

论坛分为主题报告和话题讨论两个环节。主题报告由桑艳娟主持,报告嘉宾包括毛睿(教授,博导,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副院长,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广东省国产高性能数据计算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桑艳娟(中科院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工业互联网专委会主任,中国大数据产业协同应用创新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工信部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陆忠华(研究员,博导,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总工、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中心副主任)、季一木(教授,博导,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南京邮电大学高性能计算与大数据处理研究所副所长,江苏省高性能计算与智能处理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南京分中心副主任)、徐云(教授,博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高性能计算安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和李根国(博士,教授级高工,上海超算中心副主任)等计算领域专家。

毛睿介绍了研究团队围绕大数据处理中应对多样性(Variety)挑战,所提出的大数据泛构(Genhierarchy)的思想,把数据抽象成度量空间中的点,利用数据间距离的三角不等性进行数据的管理和挖掘等工作,建立一套通用的大数据计算理论和方法。桑艳娟介绍了中科曙光工业互联网总体架构,包括工业大数据平台、工业超算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和门户,分享了超算与云计算技术在工业大数据处理、工业仿真、节能减排、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案例。陆忠华老师的报告主题是计算金融、智能金融和高性能计算,介绍了计算金融的基本概念和研究方法,并与大家分享了基于高性能计算的投资组合优化方面的研究成果。季一木分享了南京邮电大学在基于国产芯片的高性能计算/超算方面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基于国产芯片的大数据一体机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包括相关硬件、软件和应用示范,以解决大数据的海量存储、持续扩展、运维部署、数据个性化处理等问题。徐云老师的报告题目是“大图可达计算与数据中心算力提升”,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大图可达的概念,以及可达性判定问题的研究结果在数据中心算力提升方面的应用效果。李根国的报告题目是“高性能计算支撑工业创新”,介绍了上海超算中心的运行状况,主要介绍了上海超算支持汽车工业、气象预报、数值模拟等创新的成果,让大家对超算的应用有了直观的认识。

在话题讨论环节,执行主席鲍淑娣邀请了6位嘉宾上台——桑艳娟、陆忠华、季一木、李根国、陈根浪(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计算机与数据工程学院副院长)和王涛(CCF苏州秘书长,CCF YOCSEF苏州主席(2016-2017)),并提出三个问题:超算与云计算的差异以及两者能否真正融合?未来计算发展到底是超算云还是云超算?宁波要不要建国家超级算力中心?

针对前两个问题,李根国认为云计算依托互联网,以计算能力共享为导向,在一些计算密集型的任务处理场景中不太可行,而超算正是为解决算力问题而提出,他认为未来超算将借鉴云计算的服务模型,为广大用户提供便捷的超算云服务或许是未来发展之道。陆忠华老师就第1个问题给出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云计算和超算就好比是一个人的两个胳膊,长在一个身体上,也可以抱在一起,但是他们是两个不同的东西,如果将他们两者合起来,称之为超算云或云超算都没有太大的区别,就好比熊猫在大陆叫熊猫,而在台湾称为猫熊,融合发展是未来之道。桑艳娟老师从她多年的从业经历分享了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她认为超算云是超算的云化,云超算是云的超算化,随着未来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计算密集型应用的需求越来越大,两种技术会走到一起,融合发展。王涛、陈根浪和季一木也分别发表了观点,基本认同以上几位嘉宾的观点,超算云是目前做超算的人将云计算的思想引入进来后提出的概念,而云超算是目前做云计算的公司慢慢将超算引入后提出的概念,两者未来是一样的,只是称法不同而已。就这个话题,台下嘉宾也一起参与了互动交流。

针对“宁波要不要建超算中心?”这个问题,王涛分享了苏州正在建设的超算中心情况,相比政府来主导建超算中心的模式,他认为几个有算力需求的企业共同建设超算中心这种模式具有可借鉴性。其他几位嘉宾一致建议,宁波需要建设超算中心,但更需要认真研究发展需求并做好建设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在讨论过程中,来自美国的Sonya Armstrong老师提出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如何让在座的女同学也能像台上的两位女嘉宾一样积极参与讨论,并且积极投身超算技术领域?”引发了大家的激烈讨论。虽然意犹未尽,但是时间有限,论坛在大家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论坛在2019国家超级算力产业峰会期间举行,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宁波市计算机学会协办,宁波工程学院承办,宁波理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和国金公链(北京)提供支持。100多名在甬高校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有效地扩大了CCF YOCSEF在宁波的影响力,传播了YOCSEF的理念: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