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工伤康复云地一体化信息系统“主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阅读量:743 2018-11-29 收藏本文

11月23日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宁波分部、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由宁波市计算机学会宁波工程学院分部、CCF宁波工程学院学生分会、宁波工程学院信息安全实验室承办的“工伤康复云地一体化信息系统“主题研讨会在宁波工程院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

宁波康复医学代表团队、IT界精英人士、高校信息领域部分教师及CCF宁波工程学院学生会员等近5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研讨会由宁波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学院书记鲍淑娣教授主持。鲍淑娣首先介绍了现代医学中康复医学的重要性以及康复信息化的现状与前景,并对此次研讨主题“工伤康复云地一体化信息系统”的来龙去脉作了简要说明。

随后,宁波市第二医院康复中心主任郭旭作了“浅谈康复信息化”报告。郭旭首先介绍了康复医学背景,对比了国内外康复医疗发展情况,指出康复医学在国内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从郭主任介绍的典型康复病例可知,康复医疗对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具有重大意义。之后,郭旭对“互联网+康复”、“工伤康复信息化”以及“康复医学信息化打协作”进行了讲解,提出信息技术能供推动医疗服务进一步向便携式和数据化方向发展,借助现代科技,康复医疗将拥有更广的覆盖面、更高的服务效率、更低的成本和独特的治疗优势。

之后,CCF宁波工程学院学生分会候任主席蒋周杰介绍了团队设计开发的工伤康复信息管理系统的核心技术——区块链技术。他认为区块链技术本质上是一种去中心化的数据存储技术,应用它的本质技术创新用户信息存储形式,能够更好地保证用户信息安全,同时解决交易信任问题。蒋周杰进一步详细介绍了区块链的技术核心——共识算法,并介绍了应用上述区块链技术的工伤信使项目的业务流程、系统模块和核心内容。让与会嘉宾了解到当代年轻人对于互联网+医学应用的技术观点。

主题报告之后,与会嘉宾对信息技术在康复医学领域的应用现状与问题进行了交互式研讨,包括对桥接IT和医学两大领域的生物医学工程在康复医学中的落地应用、信息技术大融合对康复医学可能带来的形势变化等问题。几位与会学生代表表示,本次研讨内容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并希望今后能有机会投身于健康信息技术领域。

鲍淑娣主持开场白

郭旭作报告

蒋周杰作报告

嘉宾合影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