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南宁成功举办首届东南亚非通用语种智能处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阅读量:210 2021-12-22 收藏本文

2021年12月18日,首届东南亚非通用语种智能处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在广西民族大学成功举办。研讨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广西民族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与CCF南宁分部联合承办,CCF语音对话与听觉专委会为协助单位,广西科学技术协会为支持单位。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办,由CCF南宁委员、广西民族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周卫副教授主持,广西民族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唐国吉教授、CCF南宁分部主席秦董洪教授分别致辞。广西民族大学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覃秀红教授受邀出席活动,人工智能学院、电子信息学院、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的师生代表以及CCF南宁分部的会员朋友共80余人参与研讨。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苏州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周国栋教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生导师欧智坚副教授、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物联网与大数据研究中心秘书许嫣茗博士等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语言与理解、多语言与跨语言语音识别、马来方言语音合成系统等主题展开学术研讨,畅谈自然语言智能处理领域的有关技术前沿,分享最新研究进展。


1 研讨会主会场

苏州大学周国栋教授做了《语言与理解》主题报告。周教授详细介绍了语言与理解中不同层级的研究、语言理解的本质、知识图谱在自然语言处理中的作用,带领大家了解了语言理解领域的前沿技术与研究进展。

2 周国栋教授线上做报告

清华大学欧智坚副教授以《数据高效的多语言与跨语言语音识别》为题介绍了语音识别的发展历史和主要技术,重点阐述了多语言与跨语言语音识别的有关技术与模型,展示了在数据高效、端到端架构、多语言与跨语言语音识别等方面上的研究进展。


3 欧智坚副教授线上做报告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许嫣茗博士做了《马来方言语音合成系统》的主题报告。许博士介绍了在建立马来方言语音合成系统中的多个技术难点,提供了一个东南亚非通用语种处理的实例,针对马来方言发音词典不存在、马来方言音素集未知、马来方言没有标准拼写法和马来方言书面文字有限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这对解决其他小语种语音合成系统的类似问题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价值。


4 许嫣茗博士线上做报告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人员与报告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围绕知识图谱在语言理解中的作用、东南亚小语种语音翻译面临的挑战、广西民族语言识别与合成等问题展开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为国内外专家学者与业界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了不同学科技术的交叉与融合,通过聆听专家们报告后,将更加坚定从事小语种智能处理技术研发的决心与信心。


5 研讨会结束后合影留念

本次会议是由CCF南宁分部承办的以“东南亚非通用语种智能处理技术与应用”为主题的研讨会,得到了广西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此次研讨会成功举办,不仅为与会人员带领了东南亚非通用语种智能处理技术的最新进展,而且加强了国内外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联系,集聚了东南亚非通用语种智能处理技术的研究力量。CCF南宁主席秦董洪教授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希望参会的各位专家同仁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攻克东盟语言智能处理技术,为我国产品与产业走进东盟国家提供更有力的语言服务与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