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大数据发展论坛暨CCF走进广西财经学院

阅读量:451 2020-11-11 收藏本文

2020年11月06日,由CCF主办,广西财经学院、CCF南宁承办的CCF走进高校的系列活动:“2020大数据发展论坛暨CCF走进广西财经学院”。该论坛分为两个会场,上午在广西财经学院明秀校区1号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由广西财经学院副校长曾凡平、信息与统计学院何庆光书记、蒋曹清院长等出席会议,以及来自CCF南宁分部嘉宾50多人参加了上午报告会。大会由信息与统计学院院长蒋曹清主持,广西财经学院副校长曾凡平教授致辞,曾凡平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大数据发展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上午分会场邀请的专家是: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恩红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自力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东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于戈教授,他们就这次论坛的主题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其中,陈恩红教授的报告以教学过程中涉及的学习资源、学生、学习策略为对象,通过结合数据挖掘技术和教育方面的领域知识,讲授了个性化学习的教育大数据挖掘方法及应用。张自力教授的报告介绍了人脸识别的最新技术——基于三维人脸大数据的动态人脸识别,引发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最后,于戈教授以“区块链分布式处理技术与应用”为题,介绍了区块链的重要研究问题和研究挑战。

下午的分会场在明秀校区1号大礼堂举行,由信息与统计学院院长蒋曹清、副院长严可颂等出席会议,以及来自校内校外学生近700人参加下午报告会。大会由副院长严可颂主持会议,由CCF南宁分部秘书长许嘉博士、CCF广州分部的臧根林博士和华为公司李文部长做了会议报告。其中,许嘉博士针对CCF的文化和服务做了生动的宣讲。臧根林博士针对知识图谱这个新型智慧城市的制高点进行了全面阐述,并指出历史数据一定要以知识图谱的形式进行组织和利用,知识图谱赋能的AI技术是推动未来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最后,华为公司李文部长结合华为所作的工作概述了大数据技术发展趋势和应用。

大会涵盖了大数据分析与个性化学习、大数据与人脸识别、大数据与区块链分布式处理、大数据与知识图谱、金融大数据发展趋势五个主题的分会报告,到场老师和同学踊跃提问并积极参与讨论,报告会现场氛围热烈,师生获益匪浅!这是CCF南宁分部与广西财经学院第一次携手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是CCF为服务本地高校所举办的一次成功活动!

图1 “2020大数据发展论坛暨CCF走进广西财经学院”上午分论坛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图2 “2020大数据发展论坛暨CCF走进广西财经学院”下午分论坛场景

图3 “2020大数据发展论坛暨CCF走进广西财经学院”下午分论坛部分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