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首届中国—东盟计算机科技发展与合作论坛 在南宁成功召开

阅读量:622 2019-10-22 收藏本文

2019月10月13日,首届中国—东盟计算机科技发展与合作论坛(CACSF2019)在绿城南宁成功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南宁分部、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广西民族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联合承办,广西科学技术协会为支持单位,广西帆联科技有限公司为赞助单位。本次论坛邀请到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自治区科技厅、广西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畅谈计算领域前沿技术热点,分享科研成果经验,研讨与东盟国家的科技合作方案。来自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单位以及马来西亚、缅甸、越南等东盟国家的60余名代表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CCF杰出会员、CCF南宁分部主席秦董洪教授主持,并由广西科学技术学会会员部曾永林部长致辞。论坛包括“前沿计算与数字城市”学术报告和专题论坛等多个精彩环节。

“前沿计算与数字城市”学术报告由CCF杰出会员、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钟诚教授担任主持。报告会邀请了4位讲者介绍计算领域的前沿技术热点和科研成果。

清华大学的孙立峰教授在《多媒体边缘计算》的报告中探讨了多媒体边缘计算与内容分发对计算模式、通信模式和资源调度所带来的问题与挑战。

华南理工大学的高英教授以《基于机器学习的网络入侵检测技术及机器学习模型的脆弱性研究》为题讨论了基于机器学习的网络入侵检测方法。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的Soung-Yue Liew副教授的报告主题为《Towards Fast and Massive Parcel Delivery for Smart Cities》。报告就如何解决马来西亚快递公司的包裹收集、运送和分拣问题。

同样来自拉曼大学的Wun-She Yap副教授在报告《Hierarchical gated recurrent neural network with adversarial and virtual adversarial training on text classification》中介绍了一种使用对抗性和虚拟对抗性扰动的网络变体来减少层次注意网络(HAN)训练时过度拟合的问题。

在专题论坛环节,由CCF南宁分部委员、广西民族大学周卫副教授担任主持。在该环节中上述4名嘉宾与广西科技厅徐正东调研员、广西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徐飞斯副主任、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合作副主任罗训教授、广西大学钟诚院长、广西民族大学周永权院长和广西大学Hui Hwang Goh教授一同以“深化东盟合作 携手共同发展”为主题,探讨了如何加强中国-东盟科技交流与合作。

围绕论坛主题,广西科技厅对外国际交流合作处二级调研员徐正东指出:广西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在中国科技部指导下,围绕加强中国—东盟科技人文交流、布局中国—东盟创新合作平台建设、推进中国—东盟科技园区合作、优化中国—东盟创新资源配置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广西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徐飞斯副主任强调,该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与东盟国家的技术转移与科技合作交流:一、构建并扩大中国—东盟创新网络“朋友圈”;二、搭建中国—东盟技术对接平台,加快先进适宜技术与东盟国家进行转移转化;三、推动并加强中国-东盟科技人文交流合作。

清华大学孙立峰教授认为,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全球化、区域化发展的重要趋势;交流是途径,合作是目的;交流合作中对等双赢是前提;切入点和抓手是长期良性合作的关键;多层次平台、渠道建设是保障。华南理工大学副院长高英教授表示,东盟国家是“一带一路”合作的“深耕区”,引领搭建中国—东盟合作平台,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也是我们迫切愿望。广东正在发挥独特的侨乡优势,以文化为纽带,以高校为依托,为东盟地区培训各方面人才,积极打造连接产学研全面合作的桥梁,为携手共同发展贡献科技力量。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合作副主任罗训教授认为,与东盟合作,可以把具体的项目做为“点”,把双边人员交流的纽带作为“边”,然后聚焦打造一个个合作平台的“面”。他分享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在拉美地区合作上成功推进的“虚拟现实一带一路”倡议,现在已经有7个拉美国家,近两百所机构参与,来华学习相关信息技术的拉美地区留学生近千人。罗训教授建议与东盟地区合作可以与“一带一路”其他区域合作协同起来,产生更大的聚合效益。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Soung-Yue Liew院长强调拉曼大学推进国际合作的形式主要体现与企业和大专院校的合作。与国际企业的合作主要是把其所需的知识和科技纳入课程中,培训优良素质的毕业生,支援国际企业在马来西亚的整个生态系统,同时也让毕业生有机会冲出马来西亚。与大专院校的合作在于学术、文化和研究的交流。除了鼓励学生和老师到外国大专院校进行交换,拉曼大学也积极参与国际间的科研合作,打造知识共享共赢的平台。马来西亚拉曼大学Wun-She Yap副院长则表示国际合作需政府与私人企业界的推动与支持,才能使国际合作交流更长期持久。广西大学钟诚院长介绍了广西大学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大学、泰国清迈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等高校有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情况。广西民族大学周永权院长强调在该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凝炼了“民族性、区域性、国际性”三性合一的鲜明的办学特色,目前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泰国玛哈沙拉坎大学、老挝国立大学、印尼丹戎布拉大学等大学保持密切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广西大学Hui Hwang Goh教授指出高素质及前沿的研究课题是保障长期国际合作的重要前提。在自由发言讨论环节,多名教师会员和学生会员以及来自广西民族大学的马来西亚杰青Ying-loong LEE, 广西农科院越南杰青Nie Xuan Hong和缅甸杰青 Cho Cho San等与各位论坛嘉宾进行了热烈交流。

本次论坛是由CCF南宁分部承办的首次面向东盟国家计算机领域的国际学术会议,得到了广西科协和广西科技厅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为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贡献科技力量。CCF南宁分部主席秦董洪教授在大会总结中表示,希望参会的各位专家同仁以本次论坛为契机,通过积极主动的线下线上交流创造出更多合作机会,勇做东盟科技交流合作的实践者与行动者。最后,他倡议今后CCF南宁分部将每年举办中国—东盟计算机科技发展与合作论坛,期待更多东盟国家的朋友参会,为推动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共同体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