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南昌召开计算机一流专业建设交流会

阅读量:46 2021-01-05 收藏本文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赣南计算机学科发展进程,探索计算机学科发展的特色之路。7月19日上午,CCF南昌分部于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学院在腾讯会议召开了计算机一流专业建设线上交流会。会议由CCF南昌分部执委、信息学院副院长杨书新主持,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张莉教授和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王国仁教授受邀出席会议。江西理工大学学院领导、学院全体专业教研室老师、江西财经大学部分教研室教师、南昌航空大学部分教研室教师以及江西师范大学部分教研室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副院长杨书新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底,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有338个高校被列入名单,其中国家级有147所高校,省级有191所高校。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在地方赛道上有幸入选国家级建设名单。一流专业如何建设是各高校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

紧接着,院长廖列法教授致欢迎词,对张莉教授和王国仁教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应邀出席讲座表示热烈的欢迎。其次,张莉教授对目前工程教育认证过程中专业自评报告反映出的问题,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关键指标进行了解读,重点讨论了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区分和定位、毕业要求的理解和指标点分解问题、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以及面向产出的课程教育和内部评价体系的建立等问题,强调要建立专业认证的底线思维。其后,王国仁教首先对北理工计算机学院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指出了当下大数据时代的机遇与挑战,重点介绍了北理工大数据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成果。

最后,会议进入交流讨论环节,专家们以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国家级建设名单为契机,对我院计算机专业一流建设 “把脉问诊”,根据高水平大学的计算机一流专业建设的标准和要求,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专家指出,计算机一流专业建设要统筹规划基础课和新工科专业课之间的关系,以通识教育,能力培养,原理培养为主,立足建设目标,要在充分认识自身现状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阔国际视野,破解矛盾和瓶颈,凝聚共识,立足质量,发挥学科特色和水平,实现新的跨越。此外,张莉教授和王国仁教授对各老师的提问一一作出了详细的回答,老师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会议对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起到了战略指导作用。学院将加强顶层设计、全局谋划,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发展方向,明确计算机专业发展思路和今后工作的着力点,以建设好计算机一流专业为共同目标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把坚实的脚印印在建设好计算机一流专业征途上,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