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绵阳举办课程思政研讨会

阅读量:266 2021-05-31 收藏本文

20215月28日,CCF绵阳在绵阳师范学院智慧教室举办课程思政研讨会。来自西南科技大学、绵阳师范学院、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单位从事课程思政工作的研究者和实施者、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得者和建设者共计20余人参加研讨会。CCF绵阳覃仁超主席向参会者介绍了CCFCCF绵阳的文化和建设情况,绵阳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刘波为活动致辞。讲者们分别作了“计算机专业课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工科专业课程思政探索实践”、“‘课程思政’教学理念下之有效教学探索——以《前端交互设计基础》课程为例”、“新工科背景下计算机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与实践路径——以‘数据结构’课程为例”、“课程思政教学开展方法论及求学治学与做人做事中的修炼”的主题报告。

绵阳师范学院李敏教授在“计算机专业课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报告中,从课程思政是什么,为什么课程思政、怎么课程思政三个角度引出活动主题,并且以“软件工程”课程为案例进行课程思政说课。

西南科技大学张鹏博士在“工科专业课程思政探索实践”报告中从课程思政背景、课程思政建设中个人的体会和建设方法进行阐述,以线性回归案例诠释课程思政的实施过程。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赵丽梅副教授在“‘课程思政’教学理念下之有效教学探索——以《前端交互设计基础》课程为例”报告中,从引入课程思政元素的教学设计理念、教师队伍建设、课程资源库建设等方面进行阐述。

绵阳师范学院汤琳博士在“新工科背景下计算机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与实践路径——以‘数据结构’课程为例”报告中从当前课程思政中存在问题谈起,阐述在数据结构课程中课程思政的设计方法和实施过程。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汤放鸣研究员在“课程思政教学开展方法论及求学治学与做人做事中的修炼”报告中,从课程思政的实施者必先自我思政,思政内容的设计、从课堂内延续课堂外的多维度思政体系建设等方面阐述。

最后,与会者们做了自由交流和合影留念。

本次课程思政活动,是紧密围绕国家课程思政要求、全员育人课程思政需求,在绵高校课程思政活动当前正持续火热开展形势下举办的,是CCF组织履行人才培养等社会责任的一次公益活动。本次活动也是一次思想的碰撞,一次思政理念的交融,一次思政于课悟道于心的落实,是参会者思想修养的一次升华。


覃仁超主席讲话


绵阳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刘波讲话


李敏教授报告


李敏教授团队成员说课


张鹏博士报告


赵丽梅副教授报告


汤琳博士报告


汤放鸣研究员报告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