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甘肃省生态产业科技专家聘任院士签约仪式及高峰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阅读量:227 2021-06-29 收藏本文

6月25日,CCF兰州联合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和ACM兰州在兰州举行“甘肃省生态产业科技专家聘任院士签约仪式及高峰学术论坛”活动。本此活动是CCF兰州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甘肃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水平,积极响应人才强省战略,切实贯彻落实吸引高科技领军人才服务甘肃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活动分为甘肃省生态产业科技专家聘任和学术论坛两部分。甘肃省生态产业科技专家聘任管晓宏院士。学术论坛由分为能源电力分论坛和信息技术分论坛,特邀11位讲者进行专题讲座。

甘肃省生态产业特聘科技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学部主任管晓宏与国网甘肃电力科学院成功签署合作协议,并在甘肃省“电网数字转型 物联智能强基”科技论坛作《绿色智慧能源系统与能源革命》主题报告。这标志着我省在吸引科技领军人才服务甘肃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推进科技创新方面又一次取得重大进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强省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甘肃省科技厅和甘肃省人社厅2020年1月出台了《甘肃省生态产业特聘科技专家管理办法》,面向海内外选聘科技专家。管晓宏作为教育部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是我省首批选聘的9名生态产业特聘科技专家之一,他所带领的科研团队在电力生产制造系统优化调度、网络信息安全、大数据等领域取得过多项重要成果,解决了国际前沿研究的公认难题。这次管晓宏团队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签约合作,意图进一步挖掘电科院在电网实际生产中的丰富技术经验和院士团队在电力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核心能力提升、智能与网络化系统、网络安全渗透、安全监测预警分析等领域的领先科研优势,深入推动双方在科研及技术方面的交流合作,从而吸引高科技领军人才服务甘肃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培养造就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为甘肃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咨询与指导。


在以“电网数字转型,物联智能强基”为主题的学术论坛活动中,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信息内容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教育部信息安全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建华作了《微型边缘智能的可信评测关键技术研究》主题报告。李建华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可信性评估的内涵与外延,包括脆弱性评测、标准化方案、新指标构建等,最后结合《密码法》,探讨微型边缘智能中密码评测的一些开放性问题。


随后,由兰州交通大学电信学院闫光辉院长为李建华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下午的“信息技术分论坛”,特邀浙江大学特聘教授杨易、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郭得科、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杨佳宁和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马志新教授作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前沿报告。

浙江大学特聘教授杨易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大规模视频内容理解和多模态语义关联的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指出随着自媒体和短视频行业的蓬勃发展,目前网络上多媒体数据爆炸性增长,提升对多媒体内容感知和推理的科学化和智能化水平,对推动我国互联网治理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网络内容的核心是由体量巨大的跨域、异构、多源、多模态数据复杂耦合而成的跨媒体信息,一方面,跨媒体语义关联性和时空涌现性空前复杂,现有跨媒体浅层语义分析技术已无法满足日益演进的跨媒体理解需求,另一方面,多模态混合交织的跨媒体内容为实现跨域语义贯通供了机遇。报告中,讲者以大规模视频内容理解和多模态语义关联为切入点,主要介绍视频分类、动作识别、动作定位、视频物体检测、视频场景分割、多模态视频预训练等技术的前沿进展。


国家优青、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军队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湖南省杰青国防科技大学郭得科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网络计算模式的演变与边缘计算》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探讨网络计算模式从C/S模式、P2P模式、网格计算模式、云计算模式,到边缘计算模式的演变路径。分析在云边端纵向融合架构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实现跨多个边缘计算环境的横向协同计算架构。重点介绍边缘计算联盟架构、公有私有混合边缘计算架构、以及移动和固定边缘节点的协同架构。期望通过上述三个维度的设计,拓展边缘计算模式的内涵和外延,进而探索更广泛的边缘计算应用。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杨佳宁作了题为《互联趋势下的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的报告,报告从网络安全的角度解析了工业互联网场景下,工业生产存在的安全问题。


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马志新教授作了《大数据分析工程的思考和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大数据已经“从辅助变为引领,从热点变为支点”,已成为新旧技术与新旧模式的必备基础。通过实际案例分析,说明了大数据的最终价值体现在分析和使用上。最后对数据分析工程的过程进行了高度总结,指明研究大数据领域应注意的问题与着手点。


CCF兰州会员,ACM兰州会员以及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公司相关人员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