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昆明走进云南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阅读量:303 2021-12-17 收藏本文

20211211日上午,CCF昆明会员活动中心(简称:CCF昆明)成功举办了主题为“CCF昆明走进云南特殊职业教育学院”的线下论坛。论坛由CCF昆明副主席潘文林教授(云南民族大学)、CCF YOCSEF昆明学术委员蒋作博士(云南民族大学)、CCF会员孔得志(云南特殊职业教育学院)担任执行主席论坛邀请了云南特殊职业教育学院院长董亮教授、云南特殊职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家晔教授、云南肢体残疾人协会秘书长戴青为参会者分享云南省残疾人的教育与就业状况、从事残疾人教育的心得与相关研究成果、信息无障碍技术及信息化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支撑。论坛吸引了从事残疾人教育及信息无障碍技术研究的CCF会员及研究生二十多人参会。

 

会议伊始,会议执行主席潘文林介绍特邀报告嘉宾及所有参会人员,之后组织观看CCF宣传片。

 

 

云南特殊教育职业学院院长董亮教授围绕“提升质量培育特色,赋能特教融入主流”作报告,主要从云南特殊职业教育学院概况、办学体验及共推发展三个方面展开,着重介绍残健融合、互助共进;特殊教育“不特殊”;质量赋能特教的相关内容,并向参会人员播放了残疾人学生手语舞蹈的视频。

 

云南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副院长杨家晔教授从自己从事38年的特殊教育事业历程出发,作了题为“保持特殊教育科研张力”的报告。结合自己亲身经历,详细阐述了“科研支撑教学、教学为科研提供课题”的双向关系,介绍特殊教育相关的几个重要研究成果(著作),与参会人员交流关于特殊教育教学与科研科学的相关问题。

 

云南省肢体残疾人协会秘书长戴青先生报告了“信息化在残疾人事业中的支撑作用”。报告围绕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十四五”期间对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展开,全面、系统、深入地介绍了信息无障碍政策、技术标准及应用等一系列干货,参会人员收获满满、好评如潮!

 

特邀嘉宾报告结束后,大家就“计算机技术主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应用领域探索和实践”、“特殊教育教学科研的方向和计算机科学的关系”、“信息无障碍产品研发的难点、产学研前景”三项议题讨论交流,参会人员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科大讯飞的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讯飞听见”产品助力残疾人信息化的实际成果。

 

按照CCF昆明的活动惯例,邀请CCF 昆明委员陈俊先生(石林县教体局)、郁涌博士(云南大学)等人为三位特邀嘉宾颁发证书。

 

论坛在杨家晔教授的签名赠书中结束。

 

本次论坛结束后,CCF昆明将在云南特殊教育职业学院设立“CCF昆明信息无障碍工作组”,多方合作开展信息无障碍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及应用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