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昆明举办“探讨交流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论坛

阅读量:468 2021-12-07 收藏本文

2021年12月3日,CCF昆明在云南警官学院成功举办题为《探讨交流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的论坛。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到云南警官学院、甘肃省公安厅技术专家代表、一线公安干警以及其他网络安全测试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讨论,与 CCF 会员一道交流在网络空间安全即国家安全背景下,培养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关键要素、困难点,讨论优化思路。CCF昆明委员甘健侯、贾学明和陈昱担任本次论坛执行主席。

 

wpsC7FA.tmp

 

嘉宾陈昱引导发言内容

云南警官学院信息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陈昱进行了题为《攻防兼备的实战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实践》的分享。她从培养模式、授课方法、科研思路、实战演练四个方面细致地介绍了云南警官学院关于攻防兼备的实战型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模式。第一步抓好基础知识,第二步在抓基础的同时做好学生能力的培养,第三部步是通过实训来不断锤炼学生的能力,最后通过参与比赛的方式来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并在比赛中找不足、找差距,为下一阶段学习找准目标。陈昱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网络安全的本质在于对抗,对抗的本质又在于攻防两端能力的较量。要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她认为,我们要从攻击者视角分析问题,以防御者视角解决问题,用实战演练检验效果。

 

wpsC7FB.tmp

嘉宾李朴楠引导发言

云南警官学院教官李朴楠进行了题为《高校网络舆情现状分析与思考》的分享。在互联网时代,媒体技术的革命正在造就一个全新的舆论环境网上言论已达到前所未有的活跃程度,互联网日益成为社会各阶层利益表达、情感宣泄和思想碰撞的平台,进而产生巨大的舆论信息。通过引用近期网络上的“高校浴室扣费最快挑战”,介绍了网络舆情的常见传播形式、特点及影响范围。详细介绍了高校网络舆情的应对措施,1要及时进行预警,2要构建高效的舆论引导机制,3要及时进行处理,4是提升学生的网络道德。李朴楠认为,网络安全不能只拘泥于技术层面,也应该关注到内容安全,将内容安全上升到意识形态和政治的高度。

 

wpsC7FC.tmp

嘉宾黄泽清引导发言

甘肃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余文凯、网络安全测试人员许攀、云南警官学院在校学生黄泽清分别就自己在信息网络安全领域的学习历程,比赛经验及学习过程中产生的思考和感悟进行了分享,并对新入门学习网络安全的兴趣爱好者提出宝贵建议,分享了许多优秀的学习平台和内网渗透练习环境。

在思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如何更好地培养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如何解决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者认为,在学习过程中重要的是培养并保持热爱,热爱是驱动学习的主要动力之一。保持初学者兴趣及明确学习目标是培养网络空间安全人才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另外,构建一个好的团队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个好的团队是大家向着同一个目标去奋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互促进、相互包容、相互协同、相互帮助、相互激励。一个好的团队有利于团队里的每一个成员。

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培养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提供了一定的参考CCF昆明将进一步提升凝聚力,更好地为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