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 昆明:举办“云南省信息技术专家边疆行-走进镇雄”论坛

阅读量:158 2021-09-14 收藏本文

2021年9月11日午,中国计算机学会昆明分部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西南大学附属镇雄第一中学办公楼二楼会议室翰墨厅成功举办“云南省信息技术专家边疆行-走进镇雄”技术论坛。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CCF昆明委员鲁绍坤、秘书长姜瑛和委员甘健侯担任本次论坛执行主席,邀请到来自西南林业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的多名信息技术专家,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多所中学信息化建设负责人、信息课授课教师、CCF昆明分部委员等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嘉宾代飞报告

西南林业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代飞副院长给大家分享了大数据与智慧教育的报告,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先进行了“何谓大数据”的介绍,使得大家理解了大数据是一种技术、一种思维、也是一种资产。进一步进行了“教育大数据下的智慧教育”内容介绍,通过传统教育与智慧教育的比较理解教育大数据,对智慧教与学进行剖析。

 

嘉宾吴红刚报告

云南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吴红刚副院长结合自己的工作和教学实际,进行了“后疫情下的在线教育”的专题报告。从2020年疫情后的教学特色,对在线教育如何组织,教学平台如何选择、教学过程如何实施以及教学结果如何考评等方面开展了线上教育具体内容的讲解。最后,对于教育信息化的现状进行了思考总结。

 

嘉宾解敏线上报告

云南师范大学解敏副教授在线上做了“智慧教育的理念与教学创新”报告,具体内容包括了为什么需要智慧教育、什么是智慧教育、智慧学习生态环境以及如何面向智慧教育实现教育创新。

嘉宾分别从大数据与智慧教育、后疫情下的在线教育、智慧教育的理念与教学创新进行了分享和技术总结。在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围绕“信息技术促进边疆区域教育中心建设的核心问题是管理还是技术?是否存在不可逾越的困难和障碍?边疆区域环境对教育中心建设是“助推”还是“阻碍”?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是否是未来边疆区域教育中心建设的重点与着力点?”等议题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和讨论。

 

与会老师发表观点

 

与会人员聆听观点分享

 

与会老师发表观点

参会人员认为信息技术促进边疆区域教育中心建设中管理是核心,需要有先进的管理方法,管理思路,确保正确的方向;技术需要为管理服务,解决好管理中的难点和痛点。同时,对于技术,大家一致认为需要提升边疆区域信息化培训,特别是复杂建设和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需要突出“人才”在边疆区域中心建设中的核心价值。考虑镇雄地处云南省东北,云贵川三省结合部的地域特征,在打造云贵川三省结合部区域教育中心时,一方面,需要考虑这种地域特征,以输出为出发点,抓住自身的特点,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强化教师教育管理、打造过硬师资梯队,着力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学前教育规范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高教育特色发展、职业教育优化发展、特殊教育跨越发展,教育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助推边疆区域环境教育中心建设。针对新兴技术,与会人员希望首先考虑采用成熟技术先建立教育中心管理平台,先促进使用,服务教育,提升教学质量,未来在考虑新技术优势的基础上逐步引入。

本次论坛为智慧教育、教育信息化、区域教育中心建设等方面提供了一定思路,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