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济南|《教育元宇宙技术》论坛

阅读量:187 2022-11-22 收藏本文

2022年1119日,由CCF济南承办的《教育元宇宙技术论坛》(活动编号:CCF-22-ChJN-8F)在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三区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针对目前现代教育与元宇宙融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教育元宇宙的发展趋势进行学术研讨与交流。CCF济南主席山东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崔立真教授,CCF济南主席秘书长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孔兰菊副教授,国家开放大学薛海峰副研究员,山东财经大学林金娇教授,天津理工大学罗训教授,中山大学黄华威副教授,武汉元宇宙研究院龚才春院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潘志庚院长等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超过400人共同参加本次论坛。


国家开放大学数字化学习技术集成与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薛海峰副研究员以《元宇宙+在线教育》为题,首先对元宇宙的发展历史和概念进行了介绍,详细分析了元宇宙在教育领域的相关技术。然后薛海峰副研究员结合自身长期从事在线教育信息化研究和工程实践的丰富经验,从元宇宙教育的教学环境、教学模式、教学活动、教育评价等角度分析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另外,报告还分析了元宇宙在线教育的现存问题,未来发展可能遇到的风险等。


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林金娇教授以《元宇宙与课堂教学》为主题,从课堂教学的元宇宙融合应用的角度进行报告。首先报告介绍了在线课堂教学的发展历程和各阶段的特点,然后林金娇教授分析了教育元宇宙在促进重构教学场景的应用潜力,提出“链接+交互”的元宇宙在线课堂。在此基础上,报告分析了当前的挑战,利用元宇宙解决高等教育中的课堂教学问题的可能方案,如个性化元宇宙学习、游戏化沉浸交互学习、职业教育实训元宇宙等。


中山大学黄华威副教授以《支撑元宇宙的高通量交易的区块链可扩展性研究》为题,首先对元宇宙和区块链的相关概念、交叉背景、研究与发展阶段等进行了介绍,以此引出了元宇宙对高性能区块链的需求,并将可支持高通量交易的区块链可扩展机制与元宇宙的实际需求结合的研究方法进行了解读,介绍了高通量区块链在元宇宙时代作出有效贡献的发展趋势。最后报告对元宇宙与区块链的融合进行了展望。


武汉元宇宙研究院龚才春院长以《元宇宙人才发展战略》为主题,报告首先分析了元宇宙日益增长的技术体系和技术体系分层的问题,凸显了元宇宙人才培养的复杂性和必要性。然后解读了目前的科研院所、企业等领域的元宇宙人才状况和问题,探究了元宇宙人才队伍建设战略,分析元宇宙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人才体系。最后对元宇宙的未来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和元宇宙人才培养的未来趋势进行了展望。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潘志庚院长以《元宇宙与虚拟实验》为主题,通过现实实验与线上教学过程的实例分析和视频展示,引出了元宇宙与虚拟技术的关键科学问题,并介绍了元宇宙与虚拟实验所依赖的关键技术基础。然后介绍了元宇宙融合应用后的多模态交互虚拟实验环境,并展示了目前虚拟实验的实例,也说明了目前虚拟实验存在的问题和元宇宙融合的可行方案。另外,报告还探究了未来趋势和产业化途径。


元宇宙时代日益逼近,很快它将会无处不在。教育是元宇宙的重要应用领域,教育元宇宙也将在不久的未来走进人们的生活。在这一关键时刻需要抓住先机、提早布局,赋予教育元宇宙以真正的教育意义,促进教育与元宇宙的深度融合。本次论坛以报告、现场研讨的方式对元宇宙与在线教育、课堂教学、虚拟实验、技术支撑、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发展趋势、融合创新与应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相关人员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