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山东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智能科学交叉研究学术活动

阅读量:235 2021-10-08 收藏本文

20219月28日,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了“智能科学交叉研究”学术活动(CCF-21-CHjn-9F)。活动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林巍峣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白翔教授以及江南大学吴小俊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山东师范大学信工学院百余名学院师生参加。活动伊始,由张维军书记介绍信工学院近年发展情况。随后,三位专家各自展开学术报告的分享。


林巍峣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多模态联合的视频事件理解与事件语义编码”。林教授首先介绍了目标行为和交互语义提取方面的相关工作,提出了从全局到局部的渐进行为提取架构。其次介绍了多模态联合视频理解的工作,通过音视频的联合分析,实现对多媒体信息中目标的精确定位和分析。然后介绍了团队提出的面向目标关键点序列等基础语义的压缩编码架构,实现了平均 60%以上的码率节省。最后,林教授也演示了一些所做工作在实际场景中的应用示例。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白翔教授做了题为《重新思考CRNN和DB-Net》的精彩报告。CRNN和DB-Net是光学字符识别(OCR)领域广泛采用的文字识别和文字检测方法。白教授在本次报告中从全新视角解读了这两种算法,跳出原本的OCR应用,创新性地将其应用到多模态序列数据中。白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几个工作,如应用CRNN和DB-Net进行酒气味识别、新冠肺炎重症预测等。然后白教授预测了文字识别的未来发展趋势和潜在研究方向,如公式识别、复杂版面的分析等。


江南大学吴小俊教授为我们带来题为《行为数据表示与分析方法》的精彩报告,吴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诸多行为数据的表示方法,例如传统表征、深度表征、黎曼表征、融合表征和字典学习表征等。然后又针对不同方面介绍了行为分析方法,例如行为定位、跟踪与识别等。吴教授不止追求行业最新技术,同时也在思考从传统方法的角度解决新的复杂问题,极大拓展了大家看待问题的思路。


参加报告会的师生对专家们的报告产生极大的兴趣,在提问环节,与报告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会议现场展现出浓厚的学术气氛。

活动最后,山东师范大学信工学院党委书记张维军对此次学术报告会进行总结发言,并对学院师生提出新的期望,本次学术研讨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