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济南成功举办后疫情时代​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研讨会

阅读量:232 2020-09-29 收藏本文

2020年9月26日,由CCF济南、CCF YOCSEF济南联合主办,山东交通学院和山东师范大学承办,联想集团协办的后疫情时代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

进入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受疫情影响,全国中小学、高等院校延迟开学,在“停课不停学”的大方向下,教育部组织学生在家接受大规模在线课程学习,带来在线教育的巨大变革,也对线下教育变革带来巨大机遇和挑战。

目前,在中共中央领导下,我国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后疫情时代。后疫情时代,如何面对新背景下线下教育所面临的挑战,如何对当前形势下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进行挑战,如何有效结合线上线下教育优势以提高教学总体水平,是当前教育主管部门、一线教师和线上教育教学平台运行机构所面临的问题。为此,针对后疫情时代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CCF济南举办了后疫情时代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研讨会。本次论坛由CCF济南监督委员会委员朱振方、委员吕蕾联合主持。教育管理者代表、山东大学闫中敏副教授,在线课程运营平台代表、智慧树网高级课程顾问胡月英女士,一线任课教师代表、山东交通学院李克峰副教授分别做了相关报告,山东建筑大学副院长李晓峰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吴泓辰副教授、山东建筑大学侯铁博士作为特邀嘉宾参与了研讨。

闫中敏副教授结合教学管理以及自身教学实践,做了《在线教学和效果评价案例介绍》的报告。以数据库系统的在线教学为案例,介绍了线上平台选型、在线教学流程、教学效果评价机制等,以此为基础引发下一阶段议题讨论。胡月英女士结合平台运行过程,做了“后疫情时代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解决方案”的报告,针对后疫情时代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如何更好地将线上教学的常备能力与线下的常态化教学相融合做了深入分享。李克峰副教授结合课程教学实际,做了“线上课程的准备与持续改进”的报告,从一线教师角度,以所授《数字图像处理》为例,介绍了后疫情时代如何更好的进行线上课程的准备与持续改进。

CCF济南、YOCSEF济南、山东交通学院、山东建筑大学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线下论坛,现场互动热烈。本次论坛能够提高教育管理职能部门工作的针对性、加强在线教育平台改进和开发的目的性、增强一线教师线上线下教学优势互补的主动性,使更多的学生能够更好地认识线上线下教学,提高学习积极性,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奠定了更加可靠的基础。

闫中敏副教授做《在线教学和效果评价案例介绍》报告

胡月英女士做“后疫情时代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解决方案”报告

李克峰副教授做“线上课程的准备与持续改进”报告

部分嘉宾合影

部分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