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合肥庐州论坛暨多模态认知计算研讨会”举行

阅读量:91 2023-04-25 收藏本文

4月21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合肥会员活动中心(以下简称“CCF合肥”)、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承办的多模态专题研讨活动“CCF合肥庐州论坛暨多模态认知计算论坛”顺利召开。“CCF合肥庐州论坛:多模态认知计算研讨会”由人工智能大模型对产业的影响研讨交流会和多模态认知计算论坛两部分组成。上午的研讨交流聚焦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对产业的影响进行ChatGPT产业科普,促进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交流。本期论坛邀请认知计算领域的专家学者,针对认知计算的发展现状及前沿技术进行探讨,为CCF合肥在认知计算领域快速发展提供支持,增强CCF合肥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人才的能力。来自企业的专家、高校教师、以及在读研究生和CCF会员约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期活动执行主席为CCF合肥执行委员、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吕钊,CCF合肥委员、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江波。论坛邀请了来自华东理工大学金晶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聂飞平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宫辰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张晓雷教授带来精彩报告并与观众展开研讨交流。

 

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仲红教授致欢迎词

 

CCF合肥执委、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吕钊致辞

 

CCF合肥委员、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江波致辞

会议伊始,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仲红教授致欢迎词,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近几年的发展以及取得的进步,感谢专家们给安徽大学的老师和学生提供一个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并希望各位专家今后一如既往的支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建设和发展。CCF合肥执委、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吕钊详细介绍了CCF作为中国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学术团体,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的应用的重要举措。

 

华东理工大学金晶教授线上报告

会议在江波副院长的主持下进行,首先是由华东理工大学金晶教授在线上作报告《脑机接口优化方法及其应用》。金教授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他们在视觉、听觉和触觉诱发脑机接口和运动想象脑机接口的范式设计,识别算法优化和康复、辅助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成果。金教授的研究可以有效帮助残疾人和语言障碍病人重获信息交互和运动控制能力,可以有效促进运动、意识障碍病人的神经功能重塑。

 

西北工业大学的聂飞平教授作报告

西北工业大学的聂飞平教授在线下给大家作报告是《高效求解聚类问题的坐标下降法》。聂教授从最基本的K-means和谱聚类两种流行的基本聚类算法开始,介绍高效的坐标下降法,并把坐标下降法和Lloyd方法进行比较分析,让大家对坐标下降法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

 

南京理工大学宫辰教授作报告

宫辰教授的报告题为《弱监督学习统一框架初探》。宫教授在报告中给大家介绍了标签噪声学习、半监督学习、PU学习、多实例学习等多种方法,并对各种弱监督学习方法统一建模,提出了一种通用弱监督学习框架。宫教授通俗易懂的讲述,赢得了在场大家的认可,让大家对弱监督学习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西北工业大学张晓雷教授作报告

张晓雷教授围绕《鲁棒语音处理与安全》进行生动阐述。报告介绍了语音处理的研究历程,并把当前深度学习的方法引入到语音处理当中,向大家讲解了在自然噪声和远场环境下的分布式自组织阵列及智能语音应用技术,同时介绍了多阵列自组织语音处理的方法及相关成果,引起了参会同学的极大兴趣。

 

“CCF合肥庐州论坛”是中国计算机学会合肥会员活动中心特色系列品牌活动之一。现场与会嘉宾、企业代表及参会的同学们积极参与交流讨论。本次论坛旨在通过研究和探讨多模态认知计算相关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提高认知计算领域在国家学术的影响力,促进学科发展和产学研转化。研讨会增强了多模态认知计算领域里学术界与产业界间的交流与合作,大家共同期待为AI技术的改革与发展,探索出一条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