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合肥庐州论坛暨人工智能大模型对产业的影响研讨交流会举办

阅读量:88 2023-04-25 收藏本文

 

4月21日,“CCF合肥庐州论坛:多模态认知计算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期活动由人工智能大模型对产业的影响研讨交流会和多模态认知计算论坛两部分组成。人工智能大模型对产业的影响研讨交流会上,来自产业研各界的多位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围绕人工智能大模型和对产业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交流。会议由CCF合肥、合肥市政协企业家联谊会和合聚链委员工作室等单位共同承办。合肥市政协秘书长、党组成员李殊,市政协经济委主任胡国春、副主任程振革、CCF合肥主席汪萌、蜀山经济开发区副主任邓杰义,CCF合肥委员代表、市政协委员代表等出席座谈会。

 

CCF合肥主席汪萌在致辞中介绍了CCF的发展历程,提到了学会在政产学研联动中,起到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同时结合OpenAI近期发布的文章《大语言模型对劳动力市场影响潜力的早期研究》提出大模型会对劳动力的市场产生的影响,点明本期座谈会主题。

 

蜀山经济开发区副主任邓杰义致欢迎词,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发展环境产业与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培育数字化新业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合肥市政协秘书长、党组成员李殊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以能人聚合促进能量聚变,把个体优势变为集体优势,用“政协之力”服务“发展之为”。后续可结合不同课题,重点开展专题调研协商,展开研讨交流,邀请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合肥政协专题调研,通过多平台联动,赋能产业发展。

 

会上,CCF 合肥执委、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吕钊详细介绍了CCF作为中国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学术团体,引领学术方向,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的应用,促进技术和产业应用一线的交流和互动,并邀请优秀企业家加入CCF,推动科技与产业发展。

 

CCF杰出会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助理汤进做引导发言,从GPT的本质、GPT背后所涉及的技术以及GPT的发展对于产学研各界的影响等三个方面解读,汤进认为GPT的巨大突破对社会的影响,远超当年AlphaGo的出现。

ChatGPT看似当下对人们的生活影响不大,但在未来,随着AGI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带来颠覆性改变。从企业角度来说,如今的大模型时代,人工智能大行其道,但并非只有人工智能行业的头部企业能做相关技术开发,各行各业皆可结合自身需求去定制适合自己的大模型。汤教授还呼吁产学研各界贡献自己的力量,建言献策,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发展。

 

在本次座谈交流上,来自产学研各界各领域领军人物围绕人工智能大模型对产业的影响,展开深入研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来自政产学研各界的专家们从不同的角度探讨“国产‘ChatGPT’和大模型的发展方向以及对于产业界、学术界等各界的影响”,通过比较国内国外大模型发展,与会专家认为要平视OpenAI而非神话它,大家面临的是一个代沟,但不是跨越不了的鸿沟,在追赶到超越的过程中需要给国产模型一些时间。

合肥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程振革提到,大模型时代,危机与机遇并存,政府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安全防范、市场监管、环境营造以及伦理法规制定等保障支持,持续加大招商引资,才能发展好人工智能产业。最后从具体的基础理论体系、知识产权、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提出中美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思考。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聂飞平认为ChatGPT对于创新型的行业将带来明显助力和提高。张晓雷教授则认为ChatGPT本质上只是一个新的生产工具而已,代替不了高智商脑力工作,未来在人工智能大方向上,国内一定会产生更多创造性的工具。在人才方面,与会专家讨论,推动教师思考对新一代人工智能背景下教育教学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人才培养目标、理念、方式和机制的系统性变革与教育生态重构。

汪萌认为,ChatGPT只是一个通用人工智能的一个代表,以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大模型,它的未来成长是没有边界的,无法预料。科技的发明具有两面性,如何运用好是各界产业企业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在技术层面,与会专家认为,ChatGPT带动了人工智能大模型以及芯片的思考和发展,某种程度上大模型将成为下一代的基础设施,中国需要有自己的基础模型体系,同时也要思考人工智能大模型所带来的伦理问题,需要有一定的监管来保证安全性、并发性、稳定性等问题。投资界、学术界、产业界要沉住气,远离概念炒作,扎扎实实做出一些成绩。

合肥市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是国内最早关注、率先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先行城市,具有独特优势。CCF合肥将联合合肥市政协充分发挥学会学术引领作用及人才要素聚集优势,搭建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深化创新协同,为打造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策源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