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合肥(第五届)会士论坛共话人工智能与安全前沿进展

阅读量:136 2022-08-31 收藏本文

8月28日下午,CCF合肥(第五届)会士论坛于合肥市政府召开。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合肥、“科大硅谷”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合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共同承办。合肥市副市长赵明,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闫萍,市数据资源局局长陈睿,市发改委总工程师张志,CCF理事、CCB总经理束庆山,CCF合肥分部主席汪萌出席会议。CCF合肥执委何向南、CCF合肥监监督委员会主席路强担任执行主席。

 

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兴起,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成为赋能实体经济、助推企业革新的新动能。本次论坛邀请全国学术界重量级的嘉宾、学者汇聚合肥,围绕“人工智能与安全前沿进展”进行深入探讨,同时论坛在线上同步直播,为科研人员提供一场学术盛宴。

 

首先,市政府副市长赵明致辞。她指出,将发挥产业链专班作用,以“科大硅谷”建设为契机,推进人工智能与安全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链。与此同时,向各位专家发出诚挚邀请,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平台,未来深度参与合肥市人工智能、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链发展,与合肥相融相生。

随后,合肥市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链专班围绕合肥市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链专题做介绍。表示希望通过全面建设,建立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新机制,推动合肥高新区建成网络安全人才聚集、技术领先、产业兴盛的“中国安全谷”。

 

接下来,CCF理事、CCB总经理束庆山代表中国计算机学会总部致辞。

 

报告环节中,浙江大学网安学院院长、 ACM Fellow、 IEEE Fellow任奎教授首先作为分享嘉宾,在论坛上分享了以《数据要素安全:前沿与挑战》为主题的报告。任奎教授是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安全与认证与隐私保护等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报告对数据要素安全的技术前沿和挑战做初步探讨。

 

中山大学网安学院院长、 IET Fellow操晓春教授带来了以《“病态的”计算机视觉算法》为主题的报告。报告围绕经典的ill-posed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以及纯数据驱动的计算机视觉算法的技术研究取得的阶段性进展进行分享。

 

复旦大学教授、 IAPR Fellow姜育刚教授,分享了《视频目标识别与篡改检测》的报告。报告聚焦视频内容理解中的目标识别与篡改检测两个方向,介绍复旦大学视觉与学习团队在大规模视频数据集构建、快速视频识别、视频数据篡改鉴别等方面的工作进展。

 

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CCF会士、CAAI会士王国胤教授线上分享了《多粒度认知启发的智能计算》的报告。王国胤教授主要从事粗糙集、粒计算、知识发现、数据挖掘、认知计算、大数据智能等研究。报告从智能计算与人脑认知的区别与联系的角度进行分析,提出了多粒度认知计算模型,并对智慧健康领域的卫生健康科学大数据智能分析与挖掘问题进行系统讨论。

 

西北工业大学网安学院书记、AAIA Fellow王震教授,分享了以《人工智能研究的一些新视角》的报告。围绕网络空间安全,梳理了相关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的发展,并对未来的发展做出了展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执行院长、CCF会士陈恩红教授,分享了《推荐系统的算法及应用》的报告。本次报告首先介绍推荐离线训练时的基础组件;进一步介绍针对推荐系统线上服务的两个阶段(高效率召回和高精度排序)的优化设计;最后,报告介绍了团队基于这些基础研究来开发的RecStudio模块化开源推荐框架,以及推荐技术在智慧教育方面的应用案例。

 

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IEEE Fellow龚怡宏教授,现场作报告题为《受脑启发的神经网络计算模型及其泛化性分析》。报告通过介绍课题组围绕解决当前的主流深度学习神经网络(DNN)面临三大科学难题方面所取得的若干最新研究成果,并用数理分析方法对所提出的神经网络模型进行泛化性性能分析。

 

人工智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智能应用开始在生产和社会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的软硬件技术给网络安全问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确保人工智能技术的安全可控,让人工智能技术成为经济增长的可靠引擎成为重要发展趋势。本次会士论坛的顺利召开,推动合肥政、产、学、研的紧密合作。未来,合肥将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