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2020年CCF合肥为新研究生导航”开启新生入学第一课

阅读量:452 2020-09-24 收藏本文

2020年9月18日下午,CCF合肥举办了“2020年CCF合肥为新研究生导航”活动。本次活动由CCF主办,CCF合肥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承办,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联合协办。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在线上举行,来自合肥地区多所高校2020年新入学计算机信息领域硕士、博士研究生,和感兴趣的教师、科研CCF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人气峰值达近8000人同时在线。

本次活动执行主席为CCF合肥执委、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汪萌教授,CCF合肥监督委员会委员、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路强副教授。活动邀请到了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胡学钢教授,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兴义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张举勇副教授畅谈研究生的学术生涯规划和科研学习经验,为新一届的研究生顺利开始科研生涯献言献策,指引新生开启全新的科研学习之旅。

活动伊始,执行主席汪萌教授为本次论坛致辞,对本届研究生学生的学习生涯予寄语,希望新一届研究生们开启追求卓越的新征程,并希望通过学会的力量奠定专业成长基础,引领学术方向,服务好更多的学生会员。接下来,执行主席路强教授对中国计算机学会做整体介绍。

报告开始,胡学钢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完成学业,培养科研能力,完成人格的塑造》,系统全面介绍了研究生在校期间有哪些主要任务,从事科学研究需要哪些基本素养,科研能力培养点基本周期和规律是什么,并且分享了经验和感悟,勉励同学们找寻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

图一  胡学钢教授作报告

张兴义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浅谈研究生如何进行创新》,结合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分享了专业基础能力、文献阅读能力、发散思维能力、逆向思维能力交流合作能力构成的“研究生科研创新五要素”,以及提高能力的途径,帮助新同学顺利实现从本科生到研究生阶段的跨越。

图二  张举勇教授作报告

张举勇副教授做了题目为《我所了解的研究生学习经验与教训》的报告,从贴近学生的视角分享了从大学本科阶段以学习知识为主转变到以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为主,为最终走向职场需要做好的方法和心理等准备。在报告中介绍了“多看,多做,多思考,少纠结”、“重视交流和协作”等经验,以及寻找研究思路、如何撰写论文等心得体会。

图三四  张举勇教授分享心得体会

三位特邀讲者的精彩报告从不同视野、不同角度和同学们分享了目标和规划、经验和感悟、方法和技巧,整过活动在线交互十分热烈。新一届研究生学习生涯开启,CCF合肥也从本次论坛的不同维度对学生科研生涯的开启进行引导,希望同学们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勇于创新,知行合一。

今年是CCF合肥举办的第八届“CCF合肥为新研究生导航”活动。这项活动作为CCF合肥一项长期优秀系列活动深受好评,已经成为CCF合肥的品牌活动之一。一直以来,CCF合肥的活动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等各高校的大力支持。活动为计算机领域的研究生、优秀导师等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引领计算机领域新入学研究生踏上科研之路。CCF合肥将持续为中国计算机领域人才培养助力,深入融合科研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