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合肥成功举办现代数字农业论坛研讨会

阅读量:272 2020-07-08 收藏本文

2020年6月20日晚,由CCF主办,CCF合肥与安徽省北斗精准农业信息工程实验室、安徽农业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承办的现代数字农业论坛,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向大家呈现了一场关于智慧农业发展的学术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为CCF合肥执行委员副主席、安徽农业大学张友华教授和CCF合肥监督委员会委员、安徽农业大学乐毅副教授,活动邀请了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网络中心主任孙志国、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研究员,特种机器人实验室主任孙丙宇分别围绕主题作报告并与线上观众研讨交流。

孙志国的报告题目是《区块链技术进展和农业应用展望》,报告中详细介绍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最新研究进展,以及区块链技术在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在农业信息化上的应用,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对农产品质量进行追溯,提高农产品信息透明度,解决人们对农产品安全的不信任问题。

孙丙宇的报告为《农业机器人发展现状及展望》,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农业机器人的发展状况,农业机器人具有的作业季节性、作业环境复杂性、作业对象娇嫩性等特点,农业机器人大致分为行走系列农业机器人和机械手系列机器两大类,同时介绍了我国各类农业机器人、以及日本、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农业机器人,并介绍了采摘枸杞、草莓等农作物机器人的工作原理及相关的应用情况。最后,报告中指出目前农业机器人推广与普及的瓶颈主要是农业机器人制造成本问题和农业机器人智能化程度问题。

张友华分享的报告是《安徽省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报告介绍了安徽省的农业发展现状,以及张教授搭建的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的建设内容和通过该平台的使用,对安徽省农产品的监管成效。

“CCF合肥庐州论坛”是CCF合肥特色系列品牌活动之一。本次研讨会以“现代数字农业”为主题,共同探讨分析智慧农业在智慧经济中的作用,以及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智慧农业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农业全链条改造升级,促使农业、农村、农民进入一个属于自己的崭新的发展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