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合肥 | 硬核干货!庐州论坛暨认知计算研讨会热度持续

阅读量:314 2020-04-28 收藏本文

2020年4月25日,CCF合肥成功举办线上系列活动“庐州论坛暨认知计算研讨会”。本期活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等多种形式向大家呈现了一场关于认知计算研究的学术盛宴,论坛向CCF会员免费开放,参会人数达到500余人次。

此次活动由多模态认知计算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协办。本期活动的执行主席为CCF合肥执委、合肥工业大学校人才办主任郑利平教授,CCF合肥秘书长、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汤进教授。活动邀请了来自南开大学教授程明明、清华大学教授朱军、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张兆翔分别围绕主题作报告并与线上观众研讨交流。本次线上论坛旨在通过结合认知计算的前沿技术和应用发展情况向科研工作者分享最新成果,构建技术应用落地的良好契机。

程明明的报告题目为《自适应视觉感知技术》,报告从多尺度特征获取的角度,介绍了几个重要的神经网络基础模型的演化,并引出一种轻量级计算量的新型神经网络基础模型。同时,介绍了将模型集成方法与深度学习相结合的思路,引出一种新的基于负相关学习的深度集成学习策略,以及一种用于提升语义分割性能的自适应池化策略。最后,程明明还介绍了通过技术的实现在新冠肺炎患者检测上的最新研究工作。


报告掠影一

朱军作报告题为《贝叶斯深度学习及概率编程》。朱军从理论上向大家介绍了贝叶斯深度学习的前沿进展,以及支持贝叶斯深度学习的珠算概率编程库,最后向大家介绍了贝叶斯深度学习在小样本学习、半监督学习等方面的实际应用。


报告掠影二

张兆翔研究员为观众带来题为《Visual Object Detection: Our Recent Brain-inspired Attempts》的精彩演讲。视觉物体检测一直以来就是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领域的核心问题,在实际应用中具有广泛前景。张兆翔在报告中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物体检测问题,以及当前神经网络方法解决物体检测问题的关键问题和存在的一系列不足,并从生物启发的角度给出当前在物体检测领域开展的一系列研究。


报告掠影三

为更好的服务于CCF会员和观众,本次论坛交流讨论环节,报告专家们就留言区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选择集中详细解答。通过对技术细节的追问和项目成果的探讨,思维的碰撞迸发新颖的思路,线上讨论气氛活跃。


讨论环节掠影

“CCF合肥庐州论坛”是CCF合肥特色系列品牌活动之一。本次活动报告嘉宾向大家分享了自适应视觉感知、贝叶斯深度学习及概率编程、目标检测等方面的最新研究工作,开拓了大家的科研视野,增强了科研工作者开展认知计算领域科研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