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合肥走进企业系列活动深入AI+电力 ——走进国电南瑞继远电网,体验电力人工智能

阅读量:1888 2019-09-03 收藏本文


2019年8月23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合肥、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安徽南瑞继远电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南瑞继远电网”)和合肥中科类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类脑”)联合承办的“CCF合肥走进企业——走进国电南瑞继远电网,体验电力人工智能”活动顺利举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合肥副主席、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许广德和CCF合肥执委、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汤进教授联合作为本期活动的执行主席,携CCF合肥会员、企业相关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国电南瑞继远电网总经理尹涛、总工程师杨可军、研发部经理张可等领导热情接待了CCF合肥此行的代表嘉宾,双方以“电力人工智能”为主题,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在电网输电、变电、配电、调度等环节的应用融合与技术创新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

CCF合肥走进企业系列活动圆满举行

本次活动由CCF合肥副主席许广德主持。他指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电网中的广泛应用,智能化已经成为电网发展的趋势,发展智能电网已在世界范围内形成共识,希望本次活动能促进企业与会员间交流,更好发挥CCF在信息技术领域的人才优势。

国电南瑞继远电网总经理尹涛向大家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涉及的三大行业以及当前公司的三个主流研究方向。会中尹总着重介绍了国家电网2019年提出的“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详细介绍了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四个“世界之最”工程——±1100千伏特高压古泉换流站的建设情况。通过本次活动,尹总希望能和CCF的专家、高校老师后期进行深入的合作,加大电网生态系统的建设和各方资源的对接,使公司的产品推向市场、走向全国。


国电南瑞继远电网展厅参观

随后,总工程师杨可军带领大家参观了国电南瑞继远电网技术中心,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智能辅助综合监控系统、变电站智能运检管控系统等智能化系统,输电全景智慧管控平台、电网运维服务产品、数据中心机房和作为校企合作载体的联合实验室,展示了公司把人工智能技术落地成产品的具体实施,同时,在生产调度中心就电网生产调度的实时状态情况了解。

国电南瑞继远电网研发部经理张可作报告

报告环节,国电南瑞继远电网研发部经理张可首先从产业界的角度向与会人员作报告《电力系统运检管控中的人工智能》,介绍了公司的人工智能研究基础和电力行业在人工智能方面的需求,以及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挖掘电力大数据价值的应用等方面。他表示,在新能源、输变电、电网安全控制、配用电、企业经营管理等环节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研究有很大的空间。

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先进感知与智能系统研究室副主任谢成军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先进感知与智能系统研究室副主任谢成军向专家及会员们作报告《深度学习中的视觉智能计算与应用》。他指出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和需求热点种类繁多、应用场景广泛,同时,就视觉目标检测的典型应用场景及后期视觉目标检测的研究方向做了重点介绍。

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汤进教授作报告

随后,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汤进教授从学术界的角度作报告《学术视角下的电网科技创新》。汤教授多年来在电力方向有丰硕的课题研究成果,他提出,当前人工智能时代,从学术界的成果转变成产业界的实际应用非常方便,现阶段的智能电网,是把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都包含在内的泛在物联网。未来,电力行业是大家创业的一个好的选择,希望更多学者将课题研究更深入地介入到电网的科技项目里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副研究员、中科类脑研发总监程栋梁作报告

接下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副研究员、中科类脑研发总监程栋梁介绍了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未来网络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并就中科类脑在电力方向的核心研发成果最新进展做介绍。目前,中科类脑已积极布局电力行业,并取得了显著进展。通过电力“智能+”模式,由设施提供算力,由业务研发算法,通过数据的采集提供数据支持,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系统的落地应用。同时,公司将整合资源,深耕电力行业实现更大的综合性社会价值。

安徽省大型工程软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石油与天然气研究中心主任、工程科学软件研究所所长卢德唐作报告

最后,安徽省大型工程软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石油与天然气研究中心主任、工程科学软件研究所所长卢德唐介绍了研究的三个研究领域:石油于天然气勘探与开发、交通养管及维护、水利调度及安全监测。同时,就承担的国家重大基础研究、中科院页岩气专项、国外、国内的石油领域中的多个重大课题的研发进展重点介绍。


现场交流与讨论

讨论环节,与会嘉宾纷纷发言,从多角度对智能电网的发展方向及产学研的融合进行探讨。当前,智能电网的建设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它的发展是一个渐进的逐步演变。智能电网可以概况为以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实现电网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高效运行。


CCF合肥走进国电南瑞继远电网,体验电力人工智能

AI人工智能技术在电网智慧能源领域的应用将会十分广泛,智能电网的建设,将推动智能小区、智能城市的发展,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为国民经济发展、能源生产和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带来巨大效益。本次活动的开展将有助于人工智能技术在电网的落地,对促进技术和应用的结合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