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哈尔滨举办“视听觉认知计算”学术论坛

阅读量:220 2022-12-22 收藏本文

2022年12月16日下午CCF主办,CCF哈尔滨分部和黑龙江省视听觉认知计算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视听觉认知计算”学术论坛顺利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视听觉认知计算领域的著名学者,清华大学周杰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陶建华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杨健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等四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做专题报告本次论坛CCF哈尔滨分部主席、黑龙江省视听觉认知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邬向前教授、左旺孟教授、何勇军教授主持。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十余所省内外高校的近150位参会者在线参加论坛并积极讨论和交流。


哈工大校长助理、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首先致辞,对论坛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四位讲者表示热烈欢迎。刘挺教授希望借此论坛充分讨论,助力CCF哈尔滨分部和黑龙江省视听觉认知计算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进一步促进视听觉领域学者的深度交流加强合作。


周杰教授作了题为《智能无人系统中的视觉感知》的报告。智能无人系统是人工智能的重要研究方向,也是我国乃至全球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本报告中,周杰教授首先对智能无人系统做一般性介绍,然后对智能无人系统中的视觉感知进行系统分析,并讨论了该方向需要重点研究的科学问题,最后系统地介绍了清华大学智能视觉实验室在该方向上的研究成果。


陶建华教授作了题为《个性化语音生成与鉴别》的报告。语言的合成与鉴别技术是“攻与防”“矛与盾”的关系,两者相互制约、相互促进。本报告中,陶建华教授对个性化语音生成与鉴伪技术的适用场景与关键技术点, 分别梳理与分析身份风格伪造、音色与韵律伪造、语音模拟等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优势与不足。


杨健教授作了题为《以人为中心的视觉感知》的报告。基于南京理工大学在计算机视觉方向多年研究成果,杨健教授首先回顾了以人为中心的视觉感知研究方法的发展历程,然后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在稳健人脸识别、人脸检测与超分辨、3D人脸重建、行人检测与再识别、人体姿态估计、3D人体运动捕捉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陈恩红教授作了题为《智能教育中的精准学习理论与方法》的报告。规模化因材施教是人工智能和教育学交叉领域的国际研究前沿。本报告中,陈恩红教授介绍了如何基于大规模观测数据和事实,建立智能教育中精准学习理论和方法,以解决规模化因材施教所面临的学习者能力诊断理论不完备、教学资源知识难解析,学习策略机制非健全等关键问题。


在活动过程中,与会者还就视听觉认知计算方面的相关问题与特邀讲者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

在活动的最后,CCF哈尔滨分部主席、黑龙江省视听觉认知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邬向前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再次对四位嘉宾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为CCF哈尔滨分部和黑龙江省视听觉认知计算方面的专家搭建与知名学者深入交流的平台,从而促进本省相关研究领域和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