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哈尔滨高校“双碳”之路专题论坛在黑大成功召开

阅读量:453 2022-07-25 收藏本文

2022716日,黑龙江省教育厅的支持下,CCF主办,CCF哈尔滨、黑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的哈尔滨高校“双碳”之路专题论坛在黑龙江大学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行。出席会议的有黑龙江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长李君明,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潘海为,黑龙江大学重点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翟庚,黑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党委书记任彬彬,黑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科研副院长刘勇。参加本次会议代表来自哈尔滨、大庆、牡丹江等地区的高校后勤主要负责人,共计40余人。本次论坛由CCF哈尔滨执委马吉权主持。论坛邀请了4位讲者分别是学术界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副院长吴健、企业代表绿能智云首席架构师王志强以及两家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高校代表哈尔滨学院后勤处节能办主任赵强、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后勤综合办主任郝鹏钊。

论坛伊始,黑龙江省教育厅李君明处长发表了致辞,对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了祝贺。李处长提纲挈领地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以及黑龙江省碳中和领导小组的工作计划,强调我省教育机构应积极响应国家的“双碳”战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在全省高校开展碳中和主题宣讲工作,提升广大师生的节能减排意识2.开展碳中和学科教育论证工作,积极开展围绕碳中和的学科教育;3.积极推动碳中和科技创新,培育一批有潜力的碳中科研单位4.强化碳中和领域的科技协作,建立校企合作的应用范式5.打造碳中和领域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重点科研项目


黑龙江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李君明致辞

接下来,CCF哈尔滨基于前期的走访和调研对在校园节能减排、绿色校园建设取得突出成绩的哈尔滨学院和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表彰,由潘海为秘书长颁发了“绿色校园节能智慧领跑者”的奖牌。


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为获奖高校颁发奖牌

论坛报告阶段,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的吴健教授从能源科学的角度对“双碳”的目标、内涵进行了解读,学术层面“双碳”相关的科研项目进行了介绍。来自绿能智云的系统架构师王志强先生从工程实现的角度对基于地理信息系统和BIM技术的数字孪生校园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介绍,现场展示了校园水、、供暖管理的三维大数据可视化云平台。来自高校后勤基层的管理人员赵强和郝鹏钊主任则现身说法,和大家分享了在节能减排和绿色校园创建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让所有参会者切身感受到“双碳”是大事,关乎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双碳”又是小事,需要每一个积极参与才能取得成功。



特邀讲者报告

最后,论坛以圆桌会议的方式校园“双碳”实施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对参会嘉宾所关心的小校园节能减排建设的细节问题进行了解答。


论坛圆桌会议

通过本次“双碳”专题论坛进一步传播了高等学府绿色校园建设理念、统一了节能减排的建设思想、达成了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的共识。本次哈尔滨高校“双碳”之路专题论坛是黑龙江高等学府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的一次实际行动,相信不远的将来,黑龙江的高等学府在信息技术的助力之下,一定会向祖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