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哈尔滨成功举办 “哈尔滨高校计算机人才的未来之路”研讨会

阅读量:320 2021-07-26 收藏本文

2021年7月21日下午, CCF(中国计算机学会)哈尔滨于黑龙江大学创业园会议室举办哈尔滨高校计算机人才的未来之路研讨会,旨在与哈尔滨各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留住人才、培养人才、吸人人才的“未来之路”。

会议开始,由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CCF哈尔滨执委马吉权老师介绍参会领导、专家学者及会议流程,并热烈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



首先,黑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任彬彬书记代表学院致辞:学科建设是龙头,人才队伍建设是核心,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哈尔滨各高校高层次人才少,人才流失严重,如何引进、留住、用好高层次人才已经成为东北高校不得不思考的课题。


接下来,由教学副院长金虎老师以及科研副院长刘勇老师分别介绍了黑龙江大学计软学院的教学情况和学科情况。详细向在场嘉宾介绍了目前计软学院的招生情况、师资力量、学院概况、学科方向等。


第三个环节为特邀专家报告。首先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刘海波教授进行分享。刘海波教授以一种幽默风趣的方式,通过讲述故事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过程,通过学党史、悟思想的新颖方式引出会议主题,并根据袁文才和王佐的招安过程提出看法:尊重人才、人尽其才、情感留人、编制留人、信念留人、制度留人、待遇留人、团队留人、事业留人、(无)团结(难)留人。


接下来由哈尔滨理工大学孙广路教授,切实结合理工大学概况,综合分析人才引进、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困难,向在座的嘉宾介绍哈尔滨理工大学概况,包括学院传统优势方向、学科现有方向、学科发展方向、第四轮学科评估新成绩、学生培养、学院平台、优秀人才引进办法介绍等内容,报告分享的最后,用《短歌行》中“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表达自己对人才留在哈尔滨的衷心祝愿。


第三位由作为一名刚刚留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助理教授师资博士后的丁小欧博士从个人经历及留校心理状态方面与大家进行分享。丁小欧博士扎根于东北,本硕博都受到了哈工大实验室、导师的培养教育,同时出于家人的殷切希望、身为哈尔滨人的责任感、以所学振兴家乡的使命感、对母校哈工大的多年感情、对大数据研究、及对教学育人事业的热爱,且学校、学部有良好的留人政策,都使她坚定地选择了哈工大。根据目前留不住的毕业生、易流失的师资和难引进的师资等困境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留人、引人两条线;情感留人、事业留人;一人一议、专事专议;加强与外部的交流互动;让自身成为哈尔滨高校计算机专业的一张名片等,并呼吁有关专家、领导担负起更多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的责任意识。


最后,由黑龙江大学人事处副处长张晶平老师以人事部门工作人员的角度进行分享。张晶平老师表达了对在座专家学者看法的认同和赞扬,十分倡导通过交流座谈的方式,与学院领导、高校教师、青年学者共同探讨人才引进问题。张晶平副处长提到黑龙江大学正值建校80周年,殷切希望更多有能力的普通青年博士或高层次人才能够留在黑大,并综合目前的留人政策、人才计划、科研启动金、职称评估、薪水待遇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黑大的留校优势,并再次感谢CCF提供的机会,并诚恳希望在座的专家学者可以推荐人才到黑大,多多益善。


会议结束,马吉权老师对各兄弟院校对本次活动的支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研讨会圆满结束。会后,各兄弟高校的专家还参观了黑龙江大学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