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广州分部举办首届广州信息类大学生学术秀活动

阅读量:674 2021-04-13 收藏本文

2021年4月10日,CCF广州分部和CCF YOCSEF广州分论坛联合主办的“第一届CCF广州信息类大学生学术秀”活动,在广东工业大学工学一号馆学术报告厅和21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活动旨在进一步挖掘和培养广州地区信息类优秀的大学生,加强CCF广州各学生分会的联动和沟通,为信息科学领域大学生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以及跨校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同时激发信息类大学生的学术热情。CCF广州下属4个学生分会参与协办本次学术秀活动,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是CCF广州执委、YOCSEF广州现任主席、CCF广州学生分会指导主任、中山大学王昌栋副教授,CCF广州委员、YOCSEF广州候任主席、新华三事业部经理吴一冰,吴一冰主持学术秀活动。

多位重量级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嘉宾包括CCF秘书长唐卫清、CCF会员部主任富蕾、CCF会员部郑新、CCF常务理事臧根林、CCF广州分部现任主席许勇、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阳爱民、广东工业大学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程良伦、副院长陈平华、谢光强、曾安、刘冬宁等。本次活动邀请业界知名专家担纲学术秀评委,评委分别为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武继刚教授、暨南大学计算机系主任龙锦益教授、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王昌栋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郝天永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黄栋副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孟献兵副研究员。

学术秀活动开场全体嘉宾和学生合影

活动伊始,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程良伦代表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十分感谢CCF广州分部和YOCSEF广州和其他学校学生分会的大力支持,希望以活动为契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助力培养优秀的信息类大学生。

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程良伦致辞

CCF秘书长唐卫清表示,此次学术秀活动成功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期待能看到博士、硕士、本科三个赛道的同学充分发挥,跟大家分享自己研究成果的同时也能展示自己的个人风采。对于活动策划方和参赛选手来说,学术秀都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学术热情。

CCF秘书长唐卫清致辞

CCF广州分部主席许勇表示,在众多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广州地区的学生分会发展迅速。在本次学术秀活动后,各学生分会可以开展更多的学习交流,共同优化分会组织架构。最后,许主席表达了对组织策划本次活动的工作人员的感谢以及对本次活动的支持。

CCF广州分部主席许勇致辞


执行主席吴一冰介绍学术秀规则

嘉宾致辞结束,吴一冰介绍了此次学术秀参赛详细规则。每人10分钟演讲,3分钟专家提问。要求演讲内容具备创新性、学术性评审委员会根据演讲者的学术能力和演讲能力进行综合打分,最终按照博士生组、硕士生组、本科生组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

规则介绍完毕,学术秀演讲环节正式开始,来自CCF广州4个学生分会、广州7所高校的23名参赛选手在各自的会场进行学术秀演讲。演讲环节中,参赛选手们的展示涉题广泛,精彩纷呈。提问环节的评委们更是提纲挈领,紧抓要点的同时也给选手的未来研究方向提供了宝贵意见。在场的师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气氛十分融洽。值得特别一提的是,在本次比赛中,某些低年级特别是本科生选手表现特别精彩,不仅做出了理论结合工程应用的不错的研究成果,同时演讲表述能力也非常突出,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赞赏。而有些硕士研究生选手也表现不俗,研究成果清单让评委眼前一亮。

“学术秀”演讲现场

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精彩展示,经过评委组独立打分评审,分别确定了博士生组、硕士生组、本科生组的评比结果。本次评选共产生一等奖5名,二等奖11名以及三等奖7名。颁奖典礼在学术报告厅举行,颁奖嘉宾为选手一一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CCF秘书长唐卫清为一等奖选手颁奖

CCF常务理事臧根林和CCF广州主席许勇教授为二等奖选手颁奖

武继刚教授和龙锦益教授为三等奖选手颁奖

颁奖结束,唐卫清秘书长和陈平华副院长上台进行总结发言。针对本次活动中选手的表现,唐秘书长首先结合自己的演讲经历提出了参赛者在演讲能力培养方面的几点建议:一是选手选题要精准,PPT设计需按场合选择语言,并能明确表达讲者意图。二是主办方应安排选手进行赛前演练及专人培训,为选手定制标准,要求其表达做到逻辑准确、语言精炼、通俗易懂。另外,选手正式上场前还应注意穿着得当。三是会场布置需增加设备,符合讲者演讲习惯。其次他还强调此类活动的选手选拔不能囿于专业,非AI内容同样要积极吸收。最后他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表达了自己对下届活动的期待。接着陈院长对各位来宾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诚挚地感谢,期望今后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类学术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修养,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与会嘉宾和参赛选手合影留念

活动最后,获奖参赛者与嘉宾一起合影留念,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秀”出自我,“秀”出风采。秀”出专业,“秀”出未来。作为本次学生学术秀活动的策划者和执行主席,CCF广州学生分会指导主任王昌栋表示:本次活动作为CCF为广州信息类学生进行学术交流的一次大胆尝试,适时给予了广州信息类大学生一次展示自身学术水平与精神风貌的平台,极大地鼓舞了参赛者们的学术热情,拓宽了他们对于学术研究的认知边界。作为CCF广州学生分会首任指导主任,王昌栋表示任重道远,他将带领和协同CCF广州分部各学生分会,加强各学生分会联结和沟通,加强学术交流,提高专业素养,提高综合素质,为广州地区信息学科青年学子成长贡献力量。据悉,第二届广州信息类大学生学术秀活动将由CCF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分会承办,明年春天我们将移师美丽的华农校园,期盼广州地区信息学科青年学子展示他们青春力量和更美风采。

附:CCF广州首届信息类大学生学术秀活动获奖名单

学生类别

姓名

学校

获奖等级

博士生

魏凤凤

华南理工大学

一等奖

杨顺志

华南师范大学

二等奖

麻斯亮

华南理工大学

三等奖

硕士生

陈曼笙

中山大学

一等奖

李春林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一等奖

 

广东工业大学

一等奖

蔡晓莎

华南农业大学

二等奖

陈园园

广州大学

二等奖

顾文静

华南师范大学

二等奖

麦紫君

暨南大学

二等奖

邱伦杰

华南师范大学

二等奖

万世成

广东工业大学

二等奖

余得正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二等奖

郭炯声

华南师范大学

三等奖

广东工业大学

三等奖

胡 昆

华南师范大学

三等奖

练俊健

华南农业大学

三等奖

秦建阳

广东工业大学

三等奖

方雪清

暨南大学

三等奖

本科生

张润鹏

广东工业大学

一等奖

蔡河鑫

华南农业大学

二等奖

 

华南农业大学

二等奖

叶海怡

中山大学

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