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广州成功举办“人工智能助推教育发展前沿论坛”

阅读量:245 2020-12-14 收藏本文

2020年12月13日,由CCF广州分部和CCF YOCSEF广州学术委员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协办的“人工智能助推教育发展前沿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举行。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庆田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大数据与智能机器人教育部粤港澳联合实验室主任蔡毅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唐素勤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宋宇副研究员做特邀报告。论坛采用线下线上融合方式,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汤庸院长、王政忠书记,心理学院、教育学院师生,以及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近60人线下参与,同时广西师范大学10多位老师和学生通过线上方式参与。论坛由CCF广州委员、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郝天永主持,新华三集团提供赞助。


论坛活动现场

CCF广州分部主席许勇教授在线致辞,介绍了CCF的文化,以及CCF广州的发展,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CCF广州执行委员、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汤庸院长致辞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介绍了人工智能和教育这一交叉领域的历史发展机遇,本次论坛是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人工智能与教育学科跨学科论坛,将继续努力将“人工智能与教育科学”办成CCF广州的特色和品牌专题论坛。


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汤庸院长代表承办单位致辞

在特邀报告环节,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庆田教授做“数据驱动的智慧教育与个性化教育”的主题报告(线上),从教育范式、数据驱动的教育范式,以及大数据驱动的用户建模、个性化教育和推荐角度进行了分享,并结合山东科技大学疫情期间在线课程的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介绍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应用探索经验。华南理工大学、教育部粤港澳联合实验室主任蔡毅教授以“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初探”为题,分析了基于学习者行为的学习者用户画像研究,以及最新的基于实体引导的机器自动试题生成研究,分享了在这些研究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以及实践应用。广西师范大学唐素勤教授做主题报告“人工智能赋能个性化教育”(线上),介绍了国自然基金F0701的情况、人工智能应用于个性化教育的情况,以及结合广西地区状语语言学习和分析的模型研究,分享了目前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应用于教育特定领域中存在的挑战。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宋宇博士围绕教育发展对课堂教学的改革需要,梳理课堂对话近年来的研究趋势,提出了课堂对话的编码体现、构建课堂对话数据集,并分享了课堂对话人工智能建模的最新研究成果。


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庆田教授主题报告(线上)


华南理工大学蔡毅教授主题报告


广西师范大学唐素勤教授主题报告(线上)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宋宇博士主题报告

计算机学院汤庸院长、王政忠书记为特邀专家颁发感谢状。特邀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和学生踊跃和专家进行深入交流,意犹未尽,在全体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下,此次人工智能助推教育发展前沿论坛活动获得圆满完成。


与会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