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福州成功举办旗鼓大论坛:新基建·新安全·新人才

阅读量:240 2020-12-17 收藏本文

2020年12月12日下午,CCF福州的旗鼓大论坛《新基建•新安全•新人才》在线上云端正式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福州分部、福建省网络与信息安全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福州市网络与信息安全行业技术创新中心承办,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计算机学会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福建中信网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办召开。论坛以网络空间安全为主题,通过时代背景、技术发展、人才培养这三个维度来进行碰撞,为网络空间安全新技术及新人才建设培养提供新的探索思路。会议由福州分部主席许力教授和分部秘书长叶阿勇教授、CCF会员黄艺坤先生共同主持,共有210多名CCF会员和各界人士参加了会议。

杜子德秘书长参加本次论坛并致开幕词。子德秘书长首先肯定了CCF福州利用周末时间组织论坛的工作精神,并指出网络安全是发展信息技术的前提,在新基建时代背景下,探索技术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具有现实意义。随后,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宋志刚副院长作了题为《新基建与数据要素》的报告。报告以数字经济为时代背景,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新基建和数据要素的概念、内涵、发展和意义;并指出新基建为数字世界“修桥铺路”,可以让数据快速流动;而将数据新增为要素可以推进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的价值,避免新基建这些基础设施建设的浪费,加速各种智能场景的应用。接着,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波教授作了题为《可信的大数据安全》的报告。报告中,赵波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在可信计算思想的指导下,如何形成大数据安全的解决思路,并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案。第三个报告是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田志宏教授的《“方滨兴班“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探索与实践》。田教授详细介绍方班在网络空间安全综合实践、分级培养模式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包括“双导师制、后选导师、串点成线、设计场景、夏令营”等经验的分享对当前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中普遍存在的课程内容分割、以及学习兴趣不足等问题,是很有启发意义。最后,中信网安阮浩威先生分享了《网络与信息安全人才建设方案介绍》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中信网安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人才培养模式,并提出了精英培养计划的建设方案,通过专业的培养课程安排、法律法规和等保技能、职场素质的结合培养,提供一个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助推各大高校人才培养工程有力开展。


论坛主题


论坛的线下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