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福州∣成功举办福建方言与智能语音技术论坛

阅读量:269 2020-10-20 收藏本文

-----信息时代,复杂多样的福建方言如何与外界保持互联互通?

10月18日,由CCF主办、由CCF福州、闽江学院计控学院、闽江学院工业设计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福建方言和智能语音技术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成功举办。CCF福州主席许力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做了开幕致辞,论坛由CCF福州执委徐戈博士主持。

论坛邀请了国内语音识别技术专家、科大讯飞研究院识别研究主管吴思远高级研究员;福建方言智能语音应用开拓者、厦门大学洪清阳副教授;闽江学院方言研究所所长蔡国妹教授分别为本次论坛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论坛聚焦主题为借助最新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方言的变迁特别是方言的语音变化。

福建方言以复杂多样著称,除了闽南方言、闽东方言等本人熟知的方言外,还有莆仙方言、闽北方言、闽西客家方言等大类方言,福建各种方言除了本地人使用外,近百年来还随着福建人在世界各地的迁徙定居而分布在世界各个角落。方言词汇及其发音的变迁是社会文化演化、族群迁徙、民族的融合等方面的反映。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基于语音识别技术和语音合成技术的人机交互技术正得到广泛应用,福建方言的负责多样及其与普通话的巨大差异,为福建方言的智能语音技术应用带来了新的挑战,在该领域的进一步研究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

随后,与会者围绕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和方言研究纷纷向专家学者们提出问题,并对议题表现出浓厚兴趣,现场气氛融洽。最后,闽江学院林东亮副教授介绍了福州话语音识别技术应用探索研发情况。

  科大讯飞、厦门大学、闽江学院等省内外多所院校及机构的相关科研人员共60多名CCF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11

活动截图1

11

活动截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