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大连成功举办“人工智能与智慧海洋高峰论坛”

阅读量:214 2021-07-26 收藏本文

7月23日,CCF和大连海事大学共同主办、CCF大连承办的“人工智能与智慧海洋高峰论坛”在大连世博广场举行,本次峰会是2021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7场高峰论坛之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各界代表参加了峰会,CCF大连主席、大连海洋大学教授于红和大连海事大学教授付先平共同主持了本次论坛。


图一 CCF大连主办的“人工智能与智慧海洋高峰论坛”

本次峰会围绕全球数字贸易发展最新趋势,共同探讨海洋技术发展新趋势和发展目标,峰会邀请到了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分享海洋技术的学术与应用成果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赵慧婵就介电弹性体柔性驱动器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介绍了其团队在这类驱动器的制备、建模、设计和机器人应用上取得的研究进展。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信息化部副研究员,中国信息协会科学数据专业委员会委员康林冲在报告中介绍了当前海洋科学大数据的类型、内容、管理方法、挖掘分析算法与应用服务等内容。


图二 赵慧婵教授在“人工智能与智慧海洋高峰论坛”的分享


图三 康林冲研究员在“人工智能与智慧海洋高峰论坛”的分享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陈卫星助理教授“波能海用”的角度,介绍团队正在设计和研究的三自由度波浪能发电装备、新型可折展波浪能自给机器人和波浪能发电滑翔器等新兴装备。来自博雅工道(北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军工事业部总监李乔分享了他们公司研发的一款具有未爆物探测与排爆功能的水下机器人的主要功能与原理。大连海事大学付先平教授主要介绍在水下小目标的精准感知识别、自主抓取、水下捕捞机器人的原型开发等几个方面的探索和发现。


图四 付先平研究员在“人工智能与智慧海洋高峰论坛”的分享

专家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还与各位专家就关心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峰会是CCF大连服务大连、科技创新的举措之一,不仅为大连带来了新思想、新成果,也给与会人员提供了与高端专家现场思想交流的机会,受到各界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