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大连成功举办2019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 “大数据感知与安全峰会”

阅读量:740 2019-09-27 收藏本文

9月19日-21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行。大会主题为“5G时代——数字赋能”,由商务部、科技部、中国贸促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CCF大连主办的“2019大数据感知与安全峰会”是交易会7场高峰论坛之一,在博览广场8号会议室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各届代表参加了峰会。

图1 CCF大连主办的“2019大数据感知与安全峰会”

本次峰会结合国家及大连有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导向,围绕“大数据”、“感知”和“安全”三个关键词,邀请了来自国内外产学研届的4位专家作了特邀报告。

中国科院院士郑建华从大数据安全的角度,作了题为“面向大数据安全的密码技术”的主题报告。 郑院士高屋建瓴地指出:当前,我国急需基于成熟的密码技术建立大数据安全的保护体系,急需建立面向大数据安全的攻击检测环境。大数据安全研究坚持自主创新和自主可控;学界要根据实际需求勇于提出新的概念;产业界企业加快新技术落地,推进大数据安全技术标准化。

图2郑建华院士作“面向大数据安全的密码技术”报告

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部部长李克秋从大数据感知的角度,作了题为“万物互联时代的感知与计算”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李教授首先从宏观角度介绍了万物互联技术的研究现状和共性技术挑战。然后,把万物互联技术的功能架构分为网络接入层、网络传输层、数据存算层,并分别介绍团队在每个层面做的研究工作,其中包括射频感知协议设计、室内定位、行为识别、边缘计算、区块链等相关研究。最后,从万物互联角度讨论了智慧城市构建过程中尚未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未来研究方向。

图3 天津大学李克秋教授作“万物互联时代的感知与计算”报告

挪威奥斯陆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终身正教授张彦从构建智能区块链并赋能智慧安全物联网角度,作了题为“Intelligent Blockchain enabling Internet of Things”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张教授首先介绍了区块链的关键概念和基本原理,然后将重点介绍了他们团队近期在智能区块链方面所开展的三个研究工作:(1)5G Beyond 网络中基于区块链和深度强化学习的内容共享; (2)车联网中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共享; (3)智能电网中基于区块链的能源共享。

图4 挪威奥斯陆大学张彦教授作“智能区块链赋能物联网”报告

滴滴科技合作总监、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吴国斌博士从交通大数据感知及AI落地实践角度,作了题为“AI for Transportation”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吴博士介绍了滴滴的科技战略AI for Transportation,并讲述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滴滴的探索和实践。

图5 滴滴出行吴国斌博士作“AI for Transportation” 报告

问答环节,现场观众踊跃发言提问,嘉宾生动而风趣解答,会场不时传来阵阵笑声,报告会在大家意犹未尽的感觉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图图6 现场问答

本次峰会是CCF大连服务大连、科技创新的举措之一,不仅为大连带来了新思想、新成果,也给与会人员提供了与高端专家现场思想交流的机会,受到各界的一致好评。

2019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邀请了来自海内外50多个团组、700多家参展厂商、3万多名专业观众参展参会,举办30余场次论坛及活动,展会的主题论坛为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大会,7场高峰论坛15场主题论坛中,数字题材占据多数,对数字经济的内涵、数字经济如何赋能传统经济,以及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和实践做出更广泛和深入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