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 大连分部成功举办“CCF大连助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公益讲座

阅读量:734 2019-03-28 收藏本文

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为响应这一号召,CCF 大连发起“助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系列公益讲座,希望从教师队伍抓起,从青少年兴趣培养做起,构建教师专业素质提升,学生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培养、人工智能技术科普以及信息学奥赛信息分享的多元人工智能教育平台,促进全民特别是青少年智能教育及相关人才的培养。

2019年3月23下午,CCF大连在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国际报告厅举办2019年“CCF大连助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系列公益讲座的第一场,主题是“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与青少年人工智能编程”。会议邀请了中国信息学奥赛科学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王宏教授,辽宁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委员会主任、大连大学刘继峰,全国信息学奥赛优秀指导教师、大连育明高中高级教师刘升做报告。来自大连、沈阳和鞍山等地200余名家长和孩子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大连市金普新区科协,大连大学科协,大连市计算机学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会议由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辽宁赛区主席、CCF大连分部主席,大连大学汪祖民主持。

汪祖民代表CCF 大连致辞,对所有讲者、老师和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发布了CCF大连分部 计算机公益活动计划安排,并预祝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图1:汪祖民致欢迎词并发布“CCF大连助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公益讲座活动计划

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科学委员会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清华大学王宏作了关于《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与人工智能》的报告。王宏将近十年来我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的发展情况以及在国际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向在场听众做了总结,并以NOI和IOI金牌得主典型事迹为案例鼓励青少年要培养信息技术兴趣,增强动手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和拼搏精神,积极投入到人工智能学习浪潮中,为自身综合素质提升、社会和国家的发展而努力。

1553734753(1)

图2:王宏作题为“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与人工智能”报告

辽宁省青少年奥林匹克组委会主任刘继峰作了题为《辽宁省青少年信息学科发展状况分析》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辽宁省青少年信息学普及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并对辽宁省近几年在青少年人工智能和编程培养方面遇到的困难和解决的办法做了总结与分析。

图3:刘继峰作题为“辽宁省青少年信息学科发展状况分析”报告

大连育明高级中学高级教师、CCF大连委员刘升作了《信息学竞赛学生培养模式探讨》的报告。刘升结合多年的人才培养经验,对信息学竞赛学生的选拔,培养以及学科竞赛学生的职业发展规划做了详细的解释。

图4:刘升作题为“信息学竞赛学生培养模式探讨”报告

在交流环节,嘉宾与参会听众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回答家长和学生们关心的问题,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反映了CCF 大连响应国家战略,关注社会热点,发挥专家资源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青少年人工智能培养和服务社会的决心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