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大连成功举办“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论坛

阅读量:875 2018-12-17 收藏本文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巨大。网络安全形势如此严峻,需要有更多网络安全人才。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不仅仅是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也关系着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为加强网络安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网办、发改委、教育部等六部门在2016年已经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要求加快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和院系建设,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机制,强化网络安全师资队伍建设,推动高等院校与行业企业合作育人、协同创新,完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配套措施。

为了推动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2018年12月4日下午14:00-16:00,CCF大连分部举办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论坛在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园大厦举行。会议邀请了360企业安全集团高级副总裁左英男做“高校网络安全空间人才培养交流”的报告,来自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辽宁师范大学,大连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大连民族大学等高校的教学负责人,课程负责人,以及来自创谷汇双创产业中心,PCST研究院,诺达网络技术等企业的负责人针对计算机专业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进行了主题交流。本次活动执行主席为CCF 大连副主席、大连市互联网协会副会长朱晓涛, CCF 大连执行委员、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葛宏伟。参会人数30余人,整场交流会气氛轻松、思维活跃、富有成效。


图1: CCF 大连副主席朱晓涛主持报告

图2: 360企业安全集团左英男副总裁做“高校网络安全空间人才培养交流”的报告

左英男副总裁针对网络安全人才的企业需求以及培养过程存在的问题,从校企合作的角度给出了建议。重点360在网络专业人才培养中的解决方案。360网络安全学院已正式开班,将充分企业资源优势,切实推动国内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保障国内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储备人才力量,进而从整体上提升我国网络安全防御水平,为国家网信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针对如何在高校现有的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的现有专业培养出具备现代网络信息安全技能的本科人才;如何通过本科的四年学时培养出可以直接就业于高端企业单位的网络安全运维人才,提高学生的优质就业。左英男建议除了建立完善的培养体系之外,要结合网络安全行业的最新需求,在网络安全企业进行实战演练,建立快速、规模化培养实战型网络安全人才的机制。

图3:计算机专业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主题交流

在论坛环节,首先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学副院长王宇新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的现状,专业负责人姚念民教授总结了存在的问题。随后来自大连市各高校的教学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就如何招一流学生,招一流网络安全师资,创一流培养环境,塑造一流网络安全人才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和产业界人士一起探讨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模式,探讨了高校和企业联合培养的途径。论坛由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学副院长王宇新主持。CCF执行委员葛宏伟对论坛交流做了总结,为培养一流的网络安全人才,要探索多维度、多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培养机制,升级培养体系,进行深度产学研融合,进行优秀教学资源的建设,优秀科研平台的构筑,以教育促进科研,以科研反哺教育。

最后CCF执行委员葛宏伟代表CCF大连向特邀讲者、出席嘉宾和参与活动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本次活动将推动大连政产学研各方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上的深度合作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