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重庆举行“软件技术人才‘中高本’贯通培养”研讨会

阅读量:164 2022-12-19 收藏本文

2022年12月16日,CCF重庆开展巴渝论坛学术活动,对“软件技术人才‘中高本’贯通培养”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由CCF重庆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会议旨在更好地做好软件类专业“中高本”贯通培养工作,完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多样化成长渠道,提升职业院校软件类专业办学实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加快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教授(CCF重庆主席),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杨智勇教授(CCF重庆执行委员),重庆文理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罗代忠教授,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周宪章副教授(CCF VC监督委员会主席),以及来自市内外30余所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以及相关领域企业的7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软件技术人才“中高本”贯通培养存在的问题和解决路径。

会上,重庆龙门浩职业中学校计算机教研组长,高级讲师曾长春做了关于《计算机应用专业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实施路径思考》的主题报告,从贯通人才培养开办情况、具体做法、存在的困惑以及培养实施路径四个方面进行介绍,对培养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阐述了加强贯通协作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

重庆市鼎冠动画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杰以《企业参与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贯通培养的探索》为题,从企业的角度阐述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贯通培养的必由之路,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内容的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表示企业愿意作为贯通培养的纽带,为学生提供更多接触真实项目的机会,为教师提供学习、交流、教研、实践的场所。

重庆文理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罗代忠教授以《“3+2”专本贯通软件人才培养逻辑反思》为题,分析了专本贯通培养与不同学段培养为导向所存在的差异性、专本贯通培养方案的一体化设计不到位等相关问题,最后针对所分析的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构思。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教所信息技术专职教研员、周宪章副教授做了以《职业教育“中高本”贯通的政策演绎与问题梳理》为题的报告,首先系统性的回顾并分析了职业教育“中高本”贯通的政策演绎过程,包括政策探索期、实践探索期、稳步发展期到黄金发展期,接着提出了目前职业教育“中高本”贯通所存在的特征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最后提出了建立“职教高考”制度,规范招生考试办法、强化中职技术技能培养等贯通策略构想。

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CCF重庆主席文俊浩教授以《使命驱动、前沿牵引、产教融合造就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软件人才》为题,阐述了软件人才的专业培养和未来发展趋势,分析了产教深度融合对软件类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杨智勇教授认为专家们的建议对软件类专业“中高本”贯通培养的实施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意义,并结合与会专家的发言,针对贯通培养过程中存在的“一头热”现象进行了分析。

此次论坛的召开,线上专家、学者、企业家们欢聚一堂,深入交流,结合软件技术人才的“中高本”贯通培养现实问题给出了不同的观点和建议,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有利于充分发挥多源“连通”优势作用,促进校企合作、人才共育、课程共建、资源共享,有效提升贯通“融合”的质量。


1 参会人员合影


2 重庆文理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罗代忠教授作报告


3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教所周宪章副教授作报告


4 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