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重庆举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报告会”

阅读量:210 2021-10-27 收藏本文

2021年10月24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重庆主办,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承办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报告会”在西南大学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交通大学卢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臧斌宇教授、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洪玫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张莉教授、武汉大学陈珉教授等5位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指委委员、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CCF重庆分部主席、重庆大学软件学院书记文俊浩教授,CCF重庆分部执委、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肖国强,以及来自于重庆市各高校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的100余位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卢苇教授首先致辞,他表示,知识传授转向能力培养是中国高等教育的重点和难点,工程教育认证要与本科课程改革结合起来,切实服务专业需求,引导专业按照认证理念开展教育教学改革。

臧斌宇教授以“面向产出的课程建设与评价”为题进行报告。他指出,传统教学模式注重知识传授,教学管理面向教学过程。工程教育认证注重学生能力培养,是产出导向的教学,因此教学管理也转变为面向产出的评价。为符合工程认证标准,我们必须对传统的教学内容和评价方式做出相应的改变,同时教学管理模式也要做出对应的变化。

 

洪玫教授以“以工程教育认证导向的课程教学设计”为题进行报告,基于以学生为中心、面向产出的工程教育理念,探索有效的课堂教学设计方法,阐述了训练学生思维能力的课堂讨论、培养学生合作和交流能力的小组学习、培养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案例教学、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翻转课堂教学等课堂教学策略。

 

张莉教授以“如何落实工程教育认证的两线思维”为题进行报告,围绕工程教育认证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阐述了专业应该如何在本科培养环节落实面向产出的主线思维,建立面向产出的内部课程评价机制,练好内功,达到专业评估的底线要求。

 

最后,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肖国强对专家们的指导与分享表示感谢,并总结了学院工程教育认证的进展情况、问题挑战和今后的重点工作。本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与会教师对工程教育认证理念的了解和认识,对计算机类相关专业做好工程认证申报、自评、自建工作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充分体现了CCF重庆分部积极服务高校专业发展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