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成都 | 成功举办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研讨会

阅读量:361 2020-09-27 收藏本文

9月17日,CCF成都组织的活动--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研讨会在西南石油大学明理楼B306举行。为了满足非本校CCF会员参会的需要,本次研讨会同时开设了校外CCF会员线上会议室。

线上

线下

图1 线上和线下会场

研讨会由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学副院长刘忠慧老师主持,西南石油大学CCF会员、学院各专业教研室老师、内江师范学院胡晓蓉老师一行参加了线下会议。线上会议有包括东软学院、东软公司、北京乾睿、四川师范大学、四川旅游学院等高校和企业的CCF会员参加。

本次研讨会引导发言嘉宾王杨老师的主题报告“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与应用”,为如何进行金课建设,尤其是如何做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方案;岳静老师的主题报告“数据库MOOC建设及混合式教学实践探索”,特别介绍了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的建设和实践情况,该课程不但满足了学校数据库系列课程的需求,同时为跨院系个性化选课提供了支持。

在课程分享环节,肖斌老师和杨梅老师分别从专业课程《程序设计基础》和公共基础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出发,分享了他们及其团队在课程建设中的方式方法,尤其在以学生为中心方面,如何利用线上线下开展计算思维训练,为学生赋能。

在Panel环节,线上线下的老师分别就金课建设等一系列难点问题向四位分享嘉宾提问,就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教学大纲撰写,如何促进学生内部讨论的活跃度,如何评判小组中学生的成绩等,分享嘉宾给出了精彩的回复。

Panel

图2 Panel环节

线下会议合影

图3 线下会议合影

教育部从2019年4月开始启动了“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开展了一流本科建设双万计划,要建设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即金课建设计划。金课包括了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线下金课,虚拟仿真金课,社会实践金课。这一举措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在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通过本次研讨会不但是一次经验的分享,同时通过交流和探讨,助力西南石油大学和更多高校的课程与专业建设。